当前位置: 高中化学 / 综合题
  • 1. (2018·佛山模拟) 硫和钒的相关化合物,在药物化学及催化化学等领域应用广泛。回答下列问题:

    1. (1) 基态钒原子的外围电子轨道表达式为,钒有+2、+3、+4、+5等多种化合价,其中最稳定的化合价是,VO43-的几何构型为.
    2. (2) 2-巯基烟酸氧钒配合物(图1) 是副作用小的有效调节血糖的新型药物。

      ①基态S原子中原子核外未成对电子数为,该药物中S原子的杂化方式是.所含第二周期元素第一电离能按由大到小顺序的排列是.

      ②2-巯基烟酸(图2) 水溶性优于2-巯基烟酸氧钒配合物的原因是.

    3. (3) 多原子分子中各原子若在同一平面,且有相互平行的p轨道,则p电子可在多个原子间运动,形成“离域Π键”,下列物质中存在“离域Π键”的是_____.
      A . SO2        B . SO42- C . H2S        D . CS2
    4. (4) 某六方硫钒化合物晶体的晶胞如图3所示,该晶胞的化学式为。图4 为该晶胞的俯视图,该晶胞的密度为g/cm3 (列出计算式即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