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
  • 1. 某校生物社团为了探究香烟烟雾溶解液对金鱼呼吸频率的影响设计了如下实验:

    ①分别收集1、3、5、7、9支香烟完全燃烧产生的烟雾,并溶解于水中,制成相应的香烟烟雾溶解液各 100 mL。

    ②选择6个大小相同的透明水槽,各注入放置了 一昼夜的清水 1 500 mL,分别标记为1~6号。

    ③向1号水槽中加入AmL 的清水,2~6号水槽中分别加入 100 mL 不同浓度的香烟烟雾溶解液。

    ④向6个水槽内分别放入3条形态大小和生理状况大致相同的金鱼,5分钟后观察并记录金鱼的呼吸频率。

    ⑤多次重复上述实验步骤。

    ⑥汇总分析数据,计算平均值,绘制成如图 T5-1所示曲线图:

    ⑦实验结束后将金鱼放生。

    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在步骤③中,A 处应填入的数据为,本实验中号水槽是对照组。
    2. (2) 实验中香烟烟雾溶解液浓度较低时,金鱼的呼吸频率逐渐加快,随着香烟烟雾溶解液浓度的进一步增加,金鱼的呼吸频率逐渐 。
    3. (3) 尼古丁是香烟中的有害物质之一,主要分布在烟草细胞的(填“液泡”或“细胞核”)中。它大部分由呼吸系统进入人体,通过壁和毛细血管壁进入血液,危害人体健康。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