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
  • 1. 酒后驾车是交通安全的巨大隐患,小乐欲通过“测定反应速度”实验来证明饮酒对神经系统会造成影响,从而明确良好的生理状况对安全出行的重要意义。

    【实验过程】

    如图所示,两人做好准备(刻度尺0刻度端朝下),测试者突然松开直尺,被试者仅用拇指和食指将直尺夹住,记录被试者手指夹住处的刻度值。 被试者分别在①不饮酒,②饮300毫升啤酒,③饮1 000 毫升啤酒的三种状态下,各测试三次,测试数据如表所示:

     

    第一次/cm

    24.4

    32.2

    48.7

    第二次/cm

    25.5

    34.2

    53.0

    第三次/cm

    25.1

    35.0

    51.3

    【实验分析】

    1. (1) 实验过程中,被试者在三种状态下都重复测试三次,其目的是。 
    2. (2) 本实验通过比较,可初步得出的结论是 。
    3. (3) 小乐还可通过增加等方法来改进实验,增强实验的说服力,让更多的人认识酒驾的危害。
    4. (4) 【科学解释】

      当看到直尺下落时马上夹住直尺,这一过程是一个反射活动,反射过程为:眼(接受刺激)→视神经→视觉中枢→躯体运动中枢→→脊神经→手指肌肉(收缩)。饮酒后人的神经系统的反应机能下降,从而使动作失去协调性和准确性。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