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
  • 1. 课内阅读。

    西门豹治邺(节选)

    ①西门豹面对着漳河站了很久。那些官绅都提心吊胆,大气儿也不敢出。西门豹 回过头来,看着他们说:“怎么还不回来,请你们去催催吧!”说着又要叫卫士把他们扔 下漳河去。

    ②官绅一个个吓得面如土色,跪下来磕头求饶,把头都磕破了,直淌血。 西门豹 说:“好吧,再等一会儿。”过了一会儿,他才说:“起来吧。看样子是河神把他们留下 了。你们都回去吧。”

    1. (1) 请用一句话概括选文的主要内容。
    2. (2) 选文第①段写“西门豹面对着漳河站了很久”,第②段又写西门豹说:“好吧,再等一会儿”,西门豹这样做的意图是( )。
      A . 西门豹在思考到底应不应该把官绅也投进漳河去。 B . 西门豹这样做震慑了其他官绅,也教育了老百姓,还能破除迷信。 C . 西门豹这样做不动声色,让人猜不到他在想什么。
    3. (3) 联系全文想一想,西门豹破除迷信的方法妙在( )。(多选)
      A . 安排周密 B . 声东击西 C . 讲究策略 D . 笑里藏刀
    4. (4) 选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是对人物的  描写,作用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