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
  • 1. 吃荤的植物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动物以植物为食,人们已司空见惯,不觉为奇;而植物以捕食动物为生,恐怕还是第一次听说。

    这些吃荤的植物大都生长在气温较高的沼泽地带 , 因为这种地方往往土地贫瘠,所以不得不捕食昆虫以获取养分。它们布设“陷阱(jǐng)”的方法很巧妙,有三种基本式样:一种用捕捉器般的夹子,器官的两半能迅速闭合,把牺牲品夹在当中;另一种像粘蝇纸,用分泌的黏液把猎物粘住;第三种是生有贝壳状叶,引诱昆虫靠近。

    茅膏草的叶子略呈半月形,平时叶子张开,露出鲜艳的肉色饵细胞,看上去十分美味多汁,昆虫一旦碰到叶子上的腺毛,叶子即由两边向中间合拢,将昆虫困在其中,并分泌消化液把它消化。大约天后,吐子重新开启,静静恭候下一猎物。有趣的是,如果它包住石子等不能够“吃”的东西,不超过二十四小时叶子便会重新张开,将其吐弃。

    毛毡苔的叶子能分泌一种很黏的黏液,昆虫一旦被粘住便休想脱身,只有坐以待毙。

    捕蝇草的叶缘部位含有蜜腺,会分泌出“蜜汁”来引诱昆虫靠近。当昆虫触碰到属于感应器官的感觉毛时,一左一右对称的贝壳形叶片就会组成捕虫“夹子”,马上合起来将昆虫夹住。状如睫毛的刺毛会紧紧相扣,交互咬合,防止昆虫脱逃。最多过个十几天,昆虫就会被消化殆尽。

    著名生物学家达尔文对食虫植物进行过多次观察和试验﹐曾感慨(kǎi)地说:“多么不可思议的智慧!”

    1. (1) 文章的题目“吃荤的植物”中的“吃荤”是指什么情况?(    )
      A . 动物以植物为食。 B . 植物能分泌一种很黏的黏液。 C . 植物以捕食动物为生。 D . 植物会布设“陷阱”。
    2. (2) 读一读画横线的句子,想一想植物要“吃荤”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
      A . 因为生长的地方气温较高。 B . 因为生长的地方土地贫瘠。 C . 因为生长在沼泽地带。 D . 因为需要获取养分。
    3. (3) 画波浪线的句子中加点的词“恭候”很有意思,你还能从文中找出这样有意思的词语吗?至少找出两个,写下来。
    4. (4) 根据文章的内容,照样子填写下面的表格。

      三种式样

      用捕捉器般的夹子

      三种植物

      茅膏草

    5. (5) 你认为文章第3自然段中哪一句话运用了修辞手法?(    )
      A . 第一句 B . 第二句 C . 第三句 D . 以上都是
    6. (6) 文章结尾处“多么不可思议的智慧!”有什么含义?下面理解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 表明植物吃动物是新鲜事。 B . 表明对这种植物特殊捕食方式的赞叹。 C . 赞叹自然界生物有令人想象不到的智慧。 D . 赞叹自然界生物为了生存,所采取的令人想象不到的办法。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