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 解答题
  • 1. (2024九下·台州月考) 某同学设计了一种能让太阳能电池板自动朝向阳光的控制电路,如图甲所示,控制电路由对比电路和转向电路两部分组成。R1、R3是分别检测左、右两侧光照强度的光敏电阻,其阻值均随光照强度增强而减小。若一侧光照偏暗,则转向电路中电动机M会带动太阳能电池板和对比电路一起转向光亮一侧,直到左右两侧光照强度平衡。

    该同学在某光照强度下调试控制电路时,滑动变阻器R4的滑片由最下端向上移动的过程中,两电表示数变化情况如图乙所示。对比电路中,电源电压U恒定,L1、L2线圈电阻不计。

    1. (1) 根据台州的地理位置,正午时太阳能电池板的正面朝 (填“东”、“南"、“西”或“北”)。
    2. (2) 滑动变阻器R4的最大阻值是多少?
    3. (3) 调试控制电路的过程中,对比电路右侧支路消耗的最小电功率是多少?
    4. (4) 请你解释说明:当右侧光照偏暗时,控制电路转动太阳能电池板的工作过程。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