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
  • 1. “大胆猜想与小心求证”是科学研究的基本要求。甲、乙两同学做了如图所示的实验:在静止的小磁针上方平行地放一根直导线,闭合开关,原来静止的小磁针转动了。对于小磁针转动的原因,两同学有着不同的假设:

    甲:是因为导线通电发热,造成导线周围空气温度升高,空气的对流运动使磁针偏转

    乙:是因为电流周围产生磁场,磁场对磁针产生了力的作用

    1. (1) 两同学讨论后,设计了以下实验来验证哪一个观点是正确的:他们调换电池的正负极,改变电流的方向,闭合开关,如果甲同学的假设是正确的,预计应该看到的现象是
    2. (2) 老师在其它实验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把小磁针从直导线下方移到了直导线上方,闭合开关后,小磁针的转动方向将 (选填“不改变”或“改变”)。
    3. (3) 得出实验结论后,他将四条彼此绝缘的通电直导线在同一平面内,四根导线中的电流大小相等,要使四根导线所围矩形中心处O点的磁场增强,电流被切断的应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