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24七下·怀化开学考) 阅读下面这首诗歌,完成下面小题。

    春夜洛城闻笛 李白 

    谁家玉笛暗飞声,散入春风满洛城。 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

    1. (1) 下面对这首诗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不知“谁家”的玉笛声,引起了多少“何人”的思乡情,情感递进,由此突出诗人思念故乡 之切。 B . 全诗紧扣“闻”字,叙述诗人客居洛阳的一个夜晚,听到抒发离别行旅之苦的笛声,勾起 了思念家乡和亲人的深情。 C . “折柳”指《折杨柳》曲,象征离别之情。“折柳”呼应“闻笛”,正因为诗人听到《折杨柳》 曲,进而引发客愁乡思之情。 D . “散入春风满洛城”中的“满”字从“散”字引绎而出,二者相得益彰,充分表现了洛城春夜 之静谧,表达了诗人对洛阳城的喜爱。
    2. (2) 用生动的语言描述诗句中“谁家玉笛暗飞声,散入春风满洛城”所呈现的画面。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