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
  • 1. 某实验探究小组在“用电压表测电压的实验”中,实验方案与教科书建议的方案略有不同,他们先测得干电池组两端的电压为 3.0 V,然后将两只灯泡L1、L2 并联接在该电池组两端,如图甲所示。闭合三个开关,用电压表测得 L1、L2两端电压U1 , U2 均为2.5 V。

    根据他们的实验数据,可以得出结论:并联电路中,各支路两端的电压

    进一步分析实验数据后,实验小组的小敏同学发现了一个重要问题:并联的两个灯泡的电压小于3.0V,还有0.5 V的电压哪里去了呢? 难道电池组内部有电阻分得了电压吗?

    通过查阅资料和请教老师,实验小组得到的信息是电池组内部有电阻r,在正常情况下r为定值;电池组相当于一个电压U恒定的理想电源与r的组合,如图乙所示。

    学习初中电学内容后,该实验小组继续研究他们发现的问题:实验小组认为,如果上述信息真实可靠,当我们把电路中电池以外的电阻等效成一个电阻Rn时,图甲所示电路可等效为如图丙所示的电路。如果断开图甲中的S2 , Rₙ将(填“变大”“变小”或“不变”,下同), Un将。实验结果表明,上述分析完全正确。

    为了测定r的值,实验小组设计了如图丁所示的测量电路。其中R1=5Ω,R2=14 Ω。当只闭合 S1时,电流表的示数为0.5 A;当只闭合 S2时,电流表的示数为0.2 A。请你依据上述数据,帮实验小组计算出r的值。要求写出必要的文字说明和表达式。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