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23七上·苍梧期末) 古代诗歌阅读

    观沧海

    曹操

    东临碣石,以观沧海。水何澹澹,山岛竦峙。树木丛生,百草丰茂。秋风萧瑟,洪波涌起。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幸甚至哉,歌以咏志。

    1. (1) 下列对这首诗的理解和分析,有误的一项是(    )
      A . “东临碣石,以观沧海”开篇点题,交代了观察的方位、地点以及观察的对象。 B . “水何澹澹,山岛竦峙”描写海水和山岛。海水荡漾,是动态;山岛耸立,是静态,相互映村,显示了大海的辽阔和威严。 C . 诗中描写了萧瑟的秋风、汹涌的波涛,营造了悲凉伤感的意境。 D . 诗中选取的景物都具有宏大的特点,如“碣石”“沧海”“洪波”“日月”“星汉”等,都给人以壮美的感觉。
    2. (2) 请你运用学过的诗歌赏析知识,说说“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中“若”字用得好在哪里?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