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2023高三下·长沙月考)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1950年9月《人民音乐》于北京创刊,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该刊以“音乐评论”为主,其中包括理论研究,音乐知识、活动、报道等内容。解放初期,音乐界围绕民族传统的“土唱法”和欧美技法的“洋唱法”展开争论。1956年,文艺界积极贯彻“创造社会主义的民族的新文化”这一思想任务,就民族传統唱法和西洋唱法的结合及发展展开讨论,最终达成“相互学习,相互补充”的共识。除此之外,《人民音乐》频频发表文章,探讨“音乐与政治””生活与技巧”“内容与形式”“创作与批评”等关系,一些人认为生活经验在音乐创作中起决定性的作用,作曲家贺绿汀则指出体验生活“必须与具体业务相结合才能收效最大”。贺绿汀主张音乐是最需要技术锻炼的艺术,一些人则主张“当前音乐创作中政治水平不高是极其严重的问题”。20世纪60年代,《试论音乐“革命化”和“民族化”"“群众化”的关系》,指导了新的艺术风向。20世纪80年代,以“主旋律”为代表的官方艺术,以大众、流行艺术为代表的民众艺术,以“学院派”为代表的“精英艺术”三足鼎立,音乐界也从此进入了一个思想解放的时代。

    ——摘编自张雯雯《人民音乐>与中国当代音乐批评(1950--2010)》

    1. (1) 根据材料与所学知识,分析新中国成立后影响我国音乐发展的因索。
    2. (2) 根据材料与所学知识,围绕“文艺与时代”展开论述。(要求:史论结合,论证充分,表述清晰)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