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
  • 1. (2021七上·衢州期末) 某科学小组在实验室测量酸奶的密度,准备了量筒(如图甲)和托盘天平等器材。

    1. (1) 调平:小江将天平放在水平桌面上,把游码移至横梁标尺左端“0”刻度线处,发 现指针指在分度盘的右侧,应,使天平平衡。
    2. (2) 称量:他先用天平测出空烧杯的质量为30g,接着他将酸奶倒入烧杯,用天平量烧杯和酸奶的总质量(如图乙),则烧杯和酸奶的总质量m1=g。然后他打算将烧杯中的酸奶倒入量筒中,由于酸奶比较粘稠且不透明,容易粘在量筒壁上,对测量影响较大,于是他找到了5mL针筒(如图丙),用针筒抽取5mL烧杯中的酸奶,测量烧杯和剩余酸奶的总质量m2=57.6g。则酸奶的密度为
    3. (3) 同组的小山观察量筒和针筒的刻度发现,用针筒测量酸奶体积,还有一个优点 是:
    4. (4) 同组的小衢同学在实验中也发现了一个“问题”,他发现5mL针筒的刻度线前的尖端还是有一点小“空隙”,这会导致测得的酸奶密度比实际值(选填 “偏大”“偏小”或“不变”)。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