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2021九上·昌黎期中) 材料一:一个国家的振兴和强大必须依靠其制度创新,特别是像英国这种规模的国家要想争当世界第一,就必须在一些关键性领域引领世界潮流,制度创新能力由此决定着国家的兴衰。

    ——刘金源《从历史学视角透视世界现代化进程》

    材料二:大机器的应用在经济领域是一种胜利,可对生态领域来说无疑是一种灾难。              

      ——美国生态学家奥康纳

    材料三:为满足英国国内工业的需要,英国殖民当局要求印度农民多种棉花,少种粮食。英国把印度的棉花加工成布匹再返销印度……结果是,英国的纺织工厂越来越兴旺,而印度的纺织业却被搞垮……。”

    材料四:在各种合力下,英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工业化国家,开创了影响深远的自由主义经济模式,并建立起一个地跨全球的“日不落帝国”,在18世纪中期到19世纪中期,它是世界发展的领头羊。

    ——《大国崛起》解说词

    1. (1) 据材料一,17世纪英国以制度创新来引领世界潮流的表现是什么?
    2. (2) 据材料二,指出大机器的运用所产生的历史影响。
    3. (3) 据材料三概括对印度的殖民侵略为英国资本主义发展提供哪些条件?
    4. (4) 综合上述材料,归纳英国成为“世界发展的领头羊”的“合力”。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