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1高三上·浙江月考) 阅读下面这首词,完成各题。

    过秦楼·秋夜

    (宋)周邦彦

    水浴清蟾 , 叶喧凉吹,巷陌马声初断。闲依露井,笑扑流萤,惹破画罗轻扇。人静夜久凭阑,愁不归眠,立残更箭.叹年华一瞬,人今千里,梦沉书远。

    空见说、鬓怯琼梳,容销金镜,渐懒趁时匀染。梅风地溽 , 虹雨苔滋,一架舞红都变。谁信无聊为伊,才减江淹 , 情伤荀倩.但明河影下,还看稀星数点。

    【注】①清蟾:指代明月。②更箭:即更漏,漏壶中立箭表示时间。③匀染:傅粉施朱,即梳妆打扮。④梅风地溽:梅雨季节的风含潮气,地面湿润。③江淹:南朝文学家,传说被收五色笔后,再无佳作。⑥荀倩:三国时魏人,妻亡后,因悼亡伤心,岁余亦故去。

    1. (1) 词中出现了两个人物形象,“笑扑流萤”“鬓怯琼梳”描写的是这个形象,“夜久凭阑”“看稀星数点”描写的是这个形象。
    2. (2) 这首词结构精巧,变化丰富,请赏析这首诗歌的结构艺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