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1高三上·浙江月考)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各题。

    过秦论(中篇)

    (西汉)贾谊

    秦灭周祀,并海内,兼诸侯,南面称帝,以养四海。天下之士,斐然向风。若是,何也?曰:近古之无王者久矣。周室卑微,五霸既灭,令不行于天下。是以诸侯力政,强凌弱,众暴寡,兵革不休,士民弊。今秦南面而王天下,是上有天子也。既元元之民冀得安性命,莫不虚心而仰上。当此之时,专威定功,安危之本,在于此矣。

    秦王怀贪鄙之心,行自奋之智,不信功臣,不亲士民,废王道而立私爱,焚文书而酷刑法,先诈力而后仁义,以暴虐为天下始。夫兼并者高诈力,安危者贵顺权,此言取与守不同术也。秦离战国而王天下,其道不易,其政不改,是其所以取之守之者无异也。孤独而有之,故其亡可立待也。借使秦王论上世之事,并殷、周之迹,以制御其政,后虽有淫骄之主,犹未有倾危之患也。故三王之建天下,名号显美,功业长久。

    今秦二世立,天下莫不引领而观其政。夫寒者利裋褐 , 而饥者糟糠。天下嚣嚣,新主之资也。此言劳民之易为仁也。向使二世有庸主之行而任忠贤,臣主一心而忧海内之患,缟素而正先帝之过;梨地分民以封功臣之后,建国立君以礼天下;虚囹图而免刑戮,去收孥污秽之罪,使各反其乡里;发仓廪,散财币,以振孤独穷困之士;轻赋少事,以佐百姓之急;约法省刑以持其后使天下之人皆得自新更节修行各慎其身塞万民之望而以盛德与天下天下息矣。即四海之内皆欢然各自安乐其处,惟恐有变。虽有狡害之民,无离上之心,则不轨之臣无以饰其智,而暴乱之奸弭矣。

    二世不行此术,而重以无道;坏宗庙与民,更始作阿房之宫;繁刑严诛,吏治刻深;赏罚不当,赋敛无度。天下多事,吏不能纪;百姓困穷,而主不收恤。然后奸伪并起,而上下相遁;蒙罪者众,刑戮相望于道,而天下苦之。自群卿以下至于众庶,人怀自危之心,亲处穷苦之实,咸不安其位,故易动也。是以陈涉不用汤、武之贤,不借公侯之草,奋臂大泽,而天下响应者,其民危也。

    故先王者,见终始不变,知存亡之由。是以民之道,务在安之而已矣。下虽有逆行之臣,必无响应之助。故曰“安民可与为义,而危民易与为非”,此谓也。贵为天子,富有四海,身在于戮者,政之非也。是二世之过也。

    【注】①斐然,同“靡然”,随风而倒的样子。②元元之民:老百姓。③裋褐:粗布短衣,泛指很差的衣服。

    1. (1) 对下列句子中加点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兵革不休,士民弊       罢:通“疲”,疲惫。 B . 借使秦王论上世之事        借使:如果。 C . 而饥者糟糠                  甘:甘心。 D . 是以民之道                  牧:管理,统治。
    2. (2) 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    )
      A . 元元之民冀得安其性命           其皆出于此乎 B . 故其亡可立而待也                  漫漫 C . 奋臂大泽                      李斯,相也,具五刑 D . 谓也                         然而不王者,未有也
    3. (3)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与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选文首先对秦统一中国的历史功绩和统一后的政治形势作了热情讴歌和肯定,认为这本是“专威定功”的好时期,可惜秦朝君王没有正确把握。 B . 选文批评秦始皇废王道而行暴政,将欺诈和暴力放在仁义治国前面,秦二世不知吸取始皇教训,反而变本加厉,越走越,终于身死国灭。 C . 作者在选文中提出“分封功臣”“建国立君”“轻赋少事”“约法省刑”,在总结秦亡教训时,也在劝谏汉朝统治者吸取教训,有借古讽今的用意。 D . 选文论证结构清晰,采用假设、对比、举例、比喻的手法加强论证,同时善于铺陈渲染,用大量骈偶句式使作品充满浪漫主义色彩。
    4. (4) 用“/”给文中画波浪线的部分断句。

      约 法 省 刑 以 持 其 后 使 天 下 之 人 皆 得 自 新 更 节 修 行 各 慎 其 身 塞万 民 之 望 而 以 盛 德 与 天 下 天 下 息 矣

    5. (5)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译成现代汉语。

      ①夫兼并者高诈力,安危者贵顺权,此言取与守不同术也。

      ②自群卿以下至于众庶,人怀自危之心,亲处穷苦之实,咸不安其位,故易动也。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