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1高三上·浙江月考)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各题。

    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方魂牵梦萦的土地。得意时想到它,失意时想到它。逢年逢节,触景生情,随时随地想到它。【甲】海天茫茫,风尘碌碌,酒阑灯地人散后,良辰美景奈何天,洛阳秋风,巴山夜雨,都会情不自禁地惦念它。

    离得远了久了,使人愁肠百结:“客舍并州数十霜,归心日夜忆咸阳,无端又渡桑乾水,却望并州是故乡。”好不容易能回家了,偏又忐忑不安:“岭外音书断,经冬复历春。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乙】异乡人这三个字,听起来音色苍凉;“他乡遇故知”,则是人生一快。一个怯生生的船家女,偶尔在江上听到乡音,就不觉喜上眉梢,顾不得娇羞,和隔船的陌生男子搭讪:“君家居何处?妾住在横塘。停船暂借问,或恐是同乡。”

    【丙】辽阔的空间,悠邈的时间,都不会使这种感情褪色:这就是乡土情节

    1. (1) 文段中的加点词语,运用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魂牵梦萦 B . 愁肠百结 C . 偶尔 D . 情节
    2. (2) 文段中画线的甲、乙、丙句,标点有误的一项是(    )
      A . B . C .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