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
  • 1. (2021六下·龙湾期末) 阅读理解

    实践出真理致敬追梦人

    (一)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节选)

    波义耳是17世纪英国著名的化学家。一天,他急匆匆地向自己的实验室走去,路过花圃时,阵阵醉人的香气扑鼻而来,他这才发现花圃里的花已经开了。他摘下几朵紫罗兰插入一个盛水的烧瓶中,然后开始和助手们做实验。不巧的是,一个助手不慎把一滴盐酸溅到了紫罗兰上,爱花的波义耳急忙把冒烟的紫罗兰冲洗了一下,重新插入花瓶中。谁知过了一会儿,溅上盐酸的花瓣竟奇迹般地变红了。波义耳立即敏感地意识到紫罗兰中有一种物质遇到盐酸会变红。那么,这种物质到底是什么?别的植物中会不会有同样的物质?别的酸对这种物质会有什么样的反应?这一奇怪的现象以及一连串的问题,促使波义耳进行了许多实验。由此他发现,大部分花草受酸或碱的作用都会改变颜色,其中以石蕊地衣中提取的紫色浸液最明显:它遇酸变成红色,遇碱变成蓝色。利用这一特点,波义耳制成了实验中常用的酸碱试纸——石蕊试纸。从那以后,这种试纸一直被广泛应用于化学实验中。

    在科学史上,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这说明科学并不神秘,真理并不遥远。只要你见微知著,善于发问并不断探索,那么,当你解决了若干个问号之后,就有可能发现真理。.

    (二)稻田里的守望者

    1961年7月的一天,袁隆平在一片稻田里开展观察研究。突然,他欣喜地发现了一株鹤立鸡群的水稻:株形优异,穗大粒多。从此他格外地精心照顾这株稻禾,收获的季节他得到了一把金灿灿的稻种。

    第二年春天,他满怀期待地播下了这些稻种。收获的季节到了,可稻株们的表现却让袁隆平大失所望:它们高矮不一、粗细各异,没有哪一株比得上它们的妈妈。他埋头在稻田中仔细观察,详实地记录下每一株水稻的性状,常常在嘴边嘀咕着:“为什么水稻会出现性状分离?”

    袁隆平不断思索,认真查看资料,反复统计整理。经过不懈实践,他重拾了信心。他发现了真理:水稻存在明显的杂交优势。只要探索出其中规律,就一定能培育出人工杂交水稻,从而大幅度提高水稻的产量。秉承着这样的信念,经过无数次的实验,终于在1973年,袁隆平成功培育出人工杂交水稻,让粮食亩产量开始了质的飞跃。袁隆平也因此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

    1. (1) 根据意思在文中找出相应的词语,写在横线上。

      ①见到一点儿苗头就能知道它的发展趋势或问题的实质。

      ②比喻在群体中显得很突出。

    2. (2) 请结合选文(二),补充袁隆平在追寻真理道路上的情感变化图。


    3. (3) 波义耳和袁隆平发现真理的过程有相似之处,结合选文(一) (二),完成图示。

       ② ③ ④ 

    4. (4) 关于选文(一) (二),下列说法不恰当的一项( )
      A . 波义耳根据现象敏感地提出了一系列问题,体现了他是个善于发问的人。 B . 从袁隆平研究杂交水稻的经历,让人感受到他追根溯源的科学精神。 C . 画横线句抓住了语言和神态描写,表现了袁隆平刻苦钻研的优秀品质。 D . 波义耳和袁隆平都是留心观察、严谨求实的科学家。
    5. (5) 选文(一) (二)中的事例不适合用来说明以下观点的( )
      A . 有志者,事竟成。 B . 读书须用意,一字值千金。 C . 细节在于观察,成功在于积累。 D . 天才等于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
    6. (6) 2021年5月22日,袁隆平爷爷与世长辞。这位守护中国人饭碗的老人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科研,奉献给了这片土地。梦想小学开展了“缅怀英雄,国士无双”主题悼念活动。

      活动一:崇高的敬意

      查阅资料,追梦小组了解到袁隆平爷爷是国家最高荣誉“共和国勋章"的获得者。请你结合选文(二),仿照于敏的授勋词,撰写袁隆平的授勋词。

      授勋词

      于敏:我国著名核物理学家,二十八年隐姓埋名,长期领导并参加核武器的理论研究和设计,填补了中国核原子理论的空白,为我国核科学技术和国防事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袁隆平:

      活动二:最好的“稻”念

      追梦小组想共读《袁隆平传》,请根据小组成员的需要,为他们推荐最适合的阅读方法。

      阅读主题

      最好的“稻”念

      共读书目

      《袁隆平传》

      阅读方法

      A.摘录书中重要内容。B.结合人物生平经历,梳理研究历程图。C.读完整本书,写下作品梗概。D.绘制人物关系图谱。

      红红

      读了《袁隆平传》,我想向家人推荐这本书。

      星星

      袁爷爷研究了一辈子的杂交水稻,我想了解这些年发生在他身上的传奇经历。

      琦琦

      我要把袁爷爷的一些话记录下来,作为我的座右铭。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