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
  • 1. (2017九下·无锡期中)

    根据下列实验装置图,回答下列有关问题。

    1. (1) 标号②的仪器名称:

    2. (2) 用氯酸钾制取氧气,发生装置可选择上图中的(填标号)进行组装,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该反应的基本类型是

    3. (3) 实验室可将②⑦⑩连接制取并收集二氧化碳,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检验二氧化碳气体的化学方程式;若要收集干燥的二氧化碳,还应增加一个装有的洗气瓶。

    4. (4)

      已知:一氧化氮(NO)是一种无色气体,极易与氧气反应生成红棕色二氧化氮气体(NO2)。为了证明铜与稀硝酸反应生成一氧化氮气体,某兴趣小组同学设计实验,其装置如图所示(加热装置和固定装置均已略去):B为一个用金属丝固定的干燥管,内装块状碳酸钙固体;E为一个空的蒸馏烧瓶;F是用于鼓入空气的双连打气球。(铜丝和金属丝都可以上下移动)

      兴趣小组同学在确定装置气密性良好并装入药品后,进行了以下操作:先将装CaCO3的干燥管下移使CaCO3与稀HNO3反应产生CO2 , 观察到装置C中石灰水变浑浊后,将铜丝下移使之与稀HNO3起反应。

      ①先让CaCO3与稀HNO3反应产生CO2的目的是

      ②铜丝和金属丝设计成可以上下移动的优点是

      ③写出一氧化氮与氧气反应生成二氧化氮气体的化学方程式

      ④证明E中收集到的气体是NO的方法是

      ⑤下列关于一氧化氮和二氧化氮的说法正确的是

      A. 两者都属于非金属氧化物 

      B. 一氧化氮可发生氧化反应 

      C. 二氧化氮可能被氢氧化钠溶液吸收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