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
  • 1. (2021·济南模拟)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风起风止,日升日落,新能源的随机性、波动性特征使得新能源大规模并网消纳成为世界性难题。张北柔直工程实现了柔性直流输电技术与新型装备技术的有效融合,通过构建世界首个具有网络特性的直流电网,使张北和康保新能源基地、丰宁抽水蓄能电站(由上水库和下水库组成)与北京负荷中心隔空“牵手”,将张家口地区风能、光能发出的绿色电能稳定地输往京津冀地区,助力北京冬奥会场馆实现奥运史上首次100%清洁能源供电。通常风力发电的有效风速的范围为3~25m/s之间,一般来说,年平均风速在5.6m/s以上的风电场才有开发价值。图一为河北省四季平均风速日交化曲线图,图二为±500千伏四端柔性直流电网示意图。

    1. (1) 判断风力发电的最佳季节,并说明原因。
    2. (2) 说明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在图示电网中的作用。
    3. (3) 列举张北地区借助发展绿色能源可能吸引进驻的产业。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