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东省济南市2021届高三地理高考二模试卷

更新时间:2021-09-28 浏览次数:125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滑雪在俄罗斯普及率高,已成为大众化、常态化的体育运动,索契冬奥会后,其滑雪旅游产北快速发展。下图示意俄罗斯滑雪场所分布情况,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相比亚洲国家,俄罗斯发展滑雪旅游的突出优势是(   )
      A . 地形较复杂 B . 纬度位置高 C . 国土面积大 D . 降水量充足
    2. (2) 俄罗斯滑雪场所分布东西存在差异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
      A . 科技水平 B . 政策因素 C . 人口密度 D . 运动偏好
  • 2. 我国某地利用当地地形修造一个或多个蓄水池,将雨季的雨水积蓄下来,用于灌溉或通过净化后用于人畜饮用的水利设施,被称为“雨水积流工程”。下图示意该工程中的“低池高灌”模式,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实施该“雨水积流工程”的区域组合是(   )

      ①四川省②甘肃省③煤矿塌陷区④平原灌区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④
    2. (2) “雨水积流工程”中将水抽取到高水池的目的是(   )
      A . 降低能源消耗 B . 减少水分蒸发 C . 便于节水灌溉 D . 净化水源水质
  • 3. (2021高一下·江门期末) 小明老家在江西农村,妈妈在他小学的时候(2002年)就独身一人来广州打工,住在城中村的出租屋。2018年,小明大学毕业来到广州一处集高端零售业和商务办公于一体的城市商业综合体上班,发现此处竟是当年妈妈居住的出租屋所在地,并且已成为该市房价最高的地方。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当年影响小明妈妈选择在城中村居住的因素是(   )
      A . 居住环境 B . 就业机会 C . 生活成本 D . 公共服务
    2. (2) 当年的出租屋变为如今的城市商业综合体,主要因为该地(   )
      A . 交通较便利 B . 靠近科研院所 C . 靠近市中心 D . 生态环境好
  • 4. 下图示意某河谷同一断面演变过程,a—e分别为该河谷演变过程中经历的五个阶段。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示河谷演变的先后顺序为(   )
      A . a—b—c—d—e B . b—c—d—e—a C . c—a—b—d—e D . e—d—c—b—a
    2. (2) 推测河谷演变过程中该地(   )
      A . 地壳经历了间歇性下沉 B . 河流主流不断向北迁移 C . 北岸更容易发生滑坡 D . 气候受东南风影响大
  • 5.   2021年福建省推出多式联运“一单制”货物运输模式,即“一份合同、一张单证、一次付费、一单到底”的全程运输。2021年3月19日15时,一满载货物的列车从南昌出发,借助该模式在两天内抵达厦门港,然后货物直接转送至"丝路海运”的货船上,前往越南胡志明港,全程仅需7天(下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船员将货物由厦门运往胡志明港期间(   )
      A . 日出方位向南移 B . 昼变短夜变长 C . 正午太阳高度变小 D . 正午时北京时间推后
    2. (2) 福建推出多式联运“一单制”的运输模式可使厦门港(   )

      ①减少港口收益②货物种类减少

      ③提高运转效率④扩大经济腹地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6. 长白落叶松是长白山区的非地带性植被,分布范围广,因其清晰的年轮界限和对气候敏感的特性被广泛应用于树木年代学研究中。通常使用年轮指数来反映长白落叶松的实际径向生长状况,受气候的影响,生长状况越好,年轮指数越大。下图示意长白山北坡高海拔地区采样点长白落叶松年轮指数与气候因子的相关性。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影响长白山北坡高海拔采样点的长白落叶松当年生长状况最主要的气候因子为(   )
      A . 光照 B . 气温 C . 降水 D . 蒸发
    2. (2) 在气候变暖的背景下,长白山北坡高海拔采样点的长白落叶松年轮指数与4月份气温相关性呈显著上升趋势,主要原因是(   )
      A . 太阳辐射增强 B . 生物活动活跃 C . 水分条件改善 D . 雨季时间提前
  • 7. 唐人许浑在途经潼关时题诗曰:红叶晚萧萧,长亭酒一瓢。残云归太华(华山),疏雨过中条(中条山)。树色随山迥,河声入海遥。帝乡(周秦汉唐建都的关中)明日到,独自梦渔樵。下图示意潼关周围的山河分布情况。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诗中描述的季节和诗人前行的方向分别为(   )
      A . 春季向南 B . 夏季向东 C . 秋季向西 D . 冬季向北
    2. (2) 流关此时的天气状况及产生的原因为(   )
      A . 雨过天晴冷锋过境后 B . 山雨欲来冷锋过境前 C . 倾盐大雨对流运动强 D . 阴南连绵准静止锋徘徊
    3. (3) 潼关是渭河汇入黄河的地方,黄河在潼关河道收缩折向东流。诗人在潼关看到黄河(   )

      ①河水浑②河面宽③流速慢④水量大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二、综合题
  • 8.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崩岗是在水力和重力作用下,山坡土(石)体受破坏而崩坍和受冲刷的侵蚀现象,易对生态、农业、经济、景观等造成严重影响。崩岗是一个复杂的系统,集水区、崩壁、崩岗体、沟道、洪积扇各组成部分之间联系密切。在我国南方崩岗造成的土壤侵蚀现象较为严重,经我国学者多年的实践研究,综合利用各项生物、工程措施,形成了“上截、下堵、中间削”的经典崩岗治理模式(下图)。

    1. (1) 运用地理环境整体性原理,描述崩岗危害的形成过程。
    2. (2) 将图中崩岗治理揩施按照“上截、下堵、中间削”的治理方式进行分类。
  • 9.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棉花生产空间布局受自然、社会经济、技术及政策等因素的影响,其中社会经济因素对棉花生产的布局起决定性的作用,包括植棉收益、非农就业机会、纺织企业数量及公路里程等。棉花生产布局的演变常用棉花生产集中度指数来评估,棉花生产集中度指数是指某地区某时期棉花产量占同期全国棉花总产量的比重,可以反映出棉花产量的区域布局情况(图一)。图二示意我国三大产棉区。

    1. (1) 简述我国三大产棉区棉花生产集中度指数的变化特点。
    2. (2) 分析2010年以来城镇化发展对长江流域棉区棉花生产的影响。
    3. (3) 从产业结构的角度,说明新疆棉花产业的发展方向。
  • 10.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风起风止,日升日落,新能源的随机性、波动性特征使得新能源大规模并网消纳成为世界性难题。张北柔直工程实现了柔性直流输电技术与新型装备技术的有效融合,通过构建世界首个具有网络特性的直流电网,使张北和康保新能源基地、丰宁抽水蓄能电站(由上水库和下水库组成)与北京负荷中心隔空“牵手”,将张家口地区风能、光能发出的绿色电能稳定地输往京津冀地区,助力北京冬奥会场馆实现奥运史上首次100%清洁能源供电。通常风力发电的有效风速的范围为3~25m/s之间,一般来说,年平均风速在5.6m/s以上的风电场才有开发价值。图一为河北省四季平均风速日交化曲线图,图二为±500千伏四端柔性直流电网示意图。

    1. (1) 判断风力发电的最佳季节,并说明原因。
    2. (2) 说明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在图示电网中的作用。
    3. (3) 列举张北地区借助发展绿色能源可能吸引进驻的产业。
  • 11.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亚历山大湖是位于墨累-达令河入海口附近的海洋水库(海洋水库用于储存入海河水中的优质淡水资源,供沿海地区使用)。2021年5月,某中学地理研学小组在水利工程专家许教授指导下,对澳大利亚墨累-达令河流域(图二)开展了以“改善区域自然及供水环境研究”为主题的考察活动。他们来到墨累一达令河上游,当地人说该流域每年向澳大利亚提供大量农产品,同时还为300多万人提供淡水资源。许教授说墨累-达令河流域水资源的供需矛盾引发了一系列环境问题。继续沿河下行,来到河口处的亚历山大湖,研学小组发现现有海洋水库设计不当是造成沿海地区环境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为此他们规划设计了亚历山大湖两用海洋水库(图一)。

    1. (1) 研学小组在考察墨累-达令河时发现该流域分布着许多耗水量高的农场,并在其附近建有配套水库。说明流域内农场附近水库对其下游水城生态的影响。
    2. (2) 研学小组行至河流入海口调查发现亚历山大湖在干旱时期易发生湖水盐度过高,无法供给饮用的现象。针对这一问题,他们在湖中心设计了高质量饮用淡水水库。分析这样设计的好处。
    3. (3) 研学小组为两用海洋水库设计了三个闸门,1号闸门控制居民饮用水源,2、3号闸门控制生产用水水源,分类储存水资源。请用图例中的符号在图二中适当位置画出三个闸门,并说明如何通过控制闸门分类储水。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