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21·遵化模拟)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甲)

    客问元方:“尊君在不?”答曰:“待君久不至,已去。”友人便怒曰:“非人哉!与人期行,相委而去。”元方曰:“君与家君期日中。日中不至,则是无信;对子骂父,则是无礼。”友人惭,下车引之。元方入门不顾。

    (乙)

    康肃问曰:“汝亦知射乎?吾射不亦精乎?”翁曰:“无他,但手熟尔。”康肃忿然曰:“尔安敢轻吾射!”翁曰:“以我酌油知之。”乃取一葫芦置于地,以钱覆共口,徐以杓酌油沥之,自钱孔入,而钱不湿。因曰:“我亦无他,惟手熟尔。”康肃笑而遣之。

    (丙)

    秦王谓唐雎曰:“寡人以五百里之地易安陵,安陵君不听寡人,何也?且秦灭韩亡魏,而君以五十里之地存者,以君为长者,故不错意也。今吾以十倍之地,请广于君,而君逆寡人者,轻寡人与?”唐雎对曰:“否,非若是也。安陵君受地于先王而守之,虽千里不放易也,岂直五百里哉?

    1. (1) 解释句子中加点的字:

      ①元方入门不                 ②吾射不亦

      ③康肃笑而                    ④故不意也

      ⑤尊君在                      ⑥请广于君

    2. (2) 下列语句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
      A . 下车引/介胄士不拜 B . 钱覆其口/醒能述 C . 钱不湿/博学笃志 D . 秦灭韩亡魏/年九十
    3. (3) 翻译句子:虽千里不敢易也,岂直五百里哉?
    4. (4) 所选这三段文言文都写了人物的对话,它们在语言运用、写法特点、话题内容等方面均有共同之处,请指出一处并结合选文说明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