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综合题
  • 1. (2021·遵化模拟) 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答题。

    (材料一)

    2019年秋季新学期开始,全国中小学生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学科统一使用统编版新教材。“作为最重要的一门学科,语文教材的变化,是所有家长、老师最关心的问题!”原国家副总督学、教育部基教司原司长王文湛说。

    附:人教版和部编版教材部分内容对比

    学段

    优秀古诗文

    占所有选篇比率

    革命传统教育

    小学1-6年级

    (12册)

    124(篇)

    30%

    (比原有人教版增加55篇,增幅达80%。20篇/年级)

    小学40(篇)

    初中7-9年级

    (6册)

    124(篇)

    51.7%

    (40篇/年级)

    初中29(篇)

    鲁迅作品9篇

    (材料二)

    细心的家长会发现,小学一年级语文教材语文园地里设有《日积月累》,是要求孩子背诵并测验默写的。这一栏里经常会出现文言文,一年级下册已经要求背诵并理解《论语》选段“敏而好学,不耻下问”了!最明显的变化是初中阶段名著阅读已经是必考内容,并有指定书目;小学新教材里也增加大量课外阅读要求。现在的语文老师都会要求孩子每天必须阅读30分钟以上。

    (材料三)

    正如统编新教材主编温儒敏教授所说,新语文教村主治学生不读书的毛病。初中教材改“精读”为“教读”,“略读”为“自读”。教读课设计比较丰富,有单元导语、预习、思考探究、积累拓展、读读写写。新教材格外注重往课外阅读延伸,这就建构了“教读”——“自读”——“课外阅读”组成的“三位一体”的教学结构。

    1. (1) 根据(材料一)、(材料二)概括出人教版和部编版教材的不同(至少两点)。
    2. (2) 结合(材料三)谈谈新教材对孩子们学习语文有什么帮助。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