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
  • 1. (2021高三上·青铜峡开学考) 改革开放前,城乡居民收入来源单一,城镇居民依靠工资,农村居民依靠工分。改革开放后,多种生产要素参与收入分配,居民收入来源发生显著变化,收入分配向居民倾斜。2013-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长7. 3%,快于人均GDP实际增速0.8个百分点。脱贫攻坚成效突出。改革开放前,我国农村地区普遍贫困,按照现行农村贫困标准衡量,1978年末农村贫困发生率约为97. 5%,农村贫困人口规模达7. 7亿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领导下,全国打响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的决定性进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历史性贡献。2018年末,农村贫困发生率降至1.7%,贫困人口降至1660万人,均降至2010年的十分之一左右。各地积极开展“万企帮万村”、“点对点”帮扶等精准扶贫行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结合材料,运用收入分配公平知识分析我国是如何兼顾效率与公平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