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宁夏吴忠市青铜峡高中2021届高三上学期政治开学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21-09-13 浏览次数:47 类型:开学考试
一、单选题
  • 1. 截至2018年,我国社会养老保险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织就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其中,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由240元提高到450元,大病保险制度基本建立,已有1700多万人次受益。这表明财政(   )
    A . 具有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运行的作用 B . 具有促进资源合理配置的作用 C . 是促进社会公平、改善人民生活的物质保障 D . 主要功能是完善我国社会保障体系
  • 2. 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宏观政策要继续强化逆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下列属于积极的财政政策的是(   )

    ①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    ②政府增加民生等领域支出

    ③增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    ④降低银行存定款基准利率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3. 华为高速发展的一个根本原因在于建立了一套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包括薪酬激励机制和精神激励机制,吸引了大批的优秀高校毕业生。华为这样做的经济学依据是( )
    A . 公平是提高效率的保证 B . 生产对分配有决定作用 C . 效率是公平的物质基础 D . 公平是提高效率的关键
  • 4. (2019高三上·浙江月考) 据统计,2019年前三季度,得益于以增值税为主要减税税种之一的减税降费政策,中国制造业以及相关的批发零售业合计新增减税7995.6亿元。不考虑其它因素,这对我国带来的积极影响可能有( )

    ①直接提高了相关企业的生产效率    ②短期内国家将承受赤字财政压力

    ③国内生产和消费需求将有所增加    ④制造业相关企业的盈利空间扩大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5. 社会总供给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在一定时期( 通常为1年)内由社会生产活动实际提供的最终产品和劳务的总量。下列能计入我国社会总供给的是(   )
    A . 引进360多名外籍足球教练来华任教 B . 我国某品牌手机国外销售0.87亿部 C . 驻美我国某玻纤企业产量达5.4万吨 D . 我国基建项目投资总额超7643亿元
  • 6. (2021高三上·钦州月考) 2020年,我国完善相关财税政策,构建财政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抓好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加强高标准农田、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这一举措对乡村振兴产生影响的传导路径是(  )

    ①赋能乡村振兴

    ②补齐农业发展短板

    ③改善粮食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状况

    ④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⑤财政投入向农业薄弱环节倾斜

    A .   ④→②→①→③ B . ⑤→②→①→④ C . ⑤→④→②→③ D . ⑤→④→②→①
  • 7. 江苏省财政厅近日拨付2019年安全生产专项资金10120万元。该项资金采取因素法和项目分配法相结合的方式下达,用于增强安全生产保障水平、加强应急救援基本设施建设、安全文化建设、改善安全生产环境等方面。这表明(     )
    A . 我国实施积极的财政和货币政策 B . 财政保证了国民经济的平稳运行 C . 财政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 D . 财政具有促进资源合理配置的作用
  • 8. 公正是社会创造的源泉,政府理应是社会公正的守护者。从收入与分配的角度看,守护社会公正,政府要(   )

    ①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形成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

    ②实行结构性减税,提高企业利润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③积极发挥国家财政在促进社会公平中的作用

    ④充分发挥市场对收入分配的调节作用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④ D . ①③
  • 9. 政府提高养老金标准,对于上班族来说能够(    )
    A . 改善未来收入预期 B . 增加当前可支配收入 C . 增加初次分配收入 D . 健全再分配调节机制
  • 10. 国家计划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安排7320亿元,其中,国家铁路7020亿元,国家财政支出占绝大比例,投产新线4000公里,高铁3500公里。在国家铁路建设过程中(    )
    A . 体现了财政能够缩小收入差距 B . 体现了财政能够稳定物价 C . 发挥了财政配置社会资源的作用 D . 发挥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对经济建设的支持
  • 11. 习近平指出,扶贫要“真扶贫、扶真贫”,把握贫困动态变化,讲求针对性,使投入的钱真正让贫困户受益。只有精准识别扶贫对象,才能真正摸清贫困底数,找准致贫原因,为定点“滴灌”打下基础,实现贫困人口精准脱贫。开展精准扶贫(   )

    ①体现了提高经济效率就能实现脱贫

    ②鼓励人们致富的同时要提倡回报社会和先富帮后富

    ③加大财政支持,完善社会保障,实施差别化、针对性扶贫

    ④国家应当制定实行按需分配的分配政策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④ D . ②③
  • 12. (2020高二下·合肥开学考) 在当前的土地流转制度下,朱某对自己承包集体的一亩三分地每年只有4000元的纯收入不满意,于是把它承包给承包商周某,每年可获得2万元的收入,另外自己还在许某的工厂里劳动,每月获得2000元的工资收入。这里的各种收入体现的分配方式分别是(  )
    A . 按生土地素分配、按劳分配、按生产要素分配 B . 按生产要素分配、按劳分配、按劳分配 C . 按劳分配、按土地要素分配、按劳动要素分配 D . 按劳分配、按土地要素分配、按劳分配
  • 13.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健全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党的这一提法(   )

    ①是增加居民收入的根本性举措       ②是对各生产要素合理性、合法性的确认

    ③是对按劳分配制度的完善和与发展   ④有利于让一切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14. 营业税改增值税,是指企业以前缴纳营业税的应税项目改成缴纳增值税,只对产品或者服务的增值部分纳税,减少了重复纳税的环节,降低税负。自2016年5月1日起,我国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营业税开始退出历史舞台。下列对“营改增”可能产生的效果评估,推导正确的是(    )

    ①营改增→企业增值部分纳税→企业缩小生产规模→过剩产能减少

    ②营改增→企业税负减轻→产品和服务成本降低→人们消费水平提高

    ③营改增→征税环节减少→国家财政收入减少→宏观调控能力下降

    ④营改增→企业纳税减少→企业生产积极性提高→社会经济发展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5. (2020高一上·诸暨期末) 《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提出,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完善政府投资体制,充分激发社会投资的动力和活力,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系统解决乡村振兴中“钱”的难题。健全多元投入保障机制,需要(   )

    ①降低商品价格来调节生产要素的投入

    ②发挥宏观调控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

    ③发挥财政在促进资源配置中的积极作用

    ④用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力量实现优势互补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16.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完善农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及土地处置政策,探索其所有权、经营权和使用权的“三权分置”,明确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地上建筑农户个人所有经营、收益经营者所有,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对此认识正确的是(   )

    ①这将改变农村经济所有制性质   ②农民出租宅基地所得属于非劳动收入

    ③确保农民的经营所得不用纳税  ④有利于农村经济生产要素的合理流通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④ D . ②③
  • 17. 针对各省份养老保险缴费比例不统一,单位缴费比例总体较高,2019年5月1日起,《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正式实施,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高于16%的省份均下调至16%。这一政策旨在(   )

    ①推进企业技术创新 ②均衡企业的缴费负担

    ③改善企业员工福利 ④提高企业参保积极性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8. (2020·海拉尔模拟)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2020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预算1136亿元。加快扶贫资金支出进度和项目实施进度,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下列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发挥作用传导正确的是(   )

    ①实施积极财政政策 ②促进产业发展

    ③实施宽松货币政策 ④增加农民收入

    ⑤推动农村经济增长

    A . ③→②→⑤→④ B . ③→④→②→⑤ C . ①→④→②→⑤ D . ①→②→⑤→④
  • 19. 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健全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首次提出将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参与分配,其积极效应是(   )

    ①完善按要素分配的再分配机制,让创造财富的源泉涌流

    ②激发数据要素活力,促进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的发展

    ③发挥分配激励作用,调动数据要素所有者的积极性

    ④实现数据要素价值,体现劳动者平等分配的社会地位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0.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健全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的机制。”数据要素参与分配首次得到确认。这一重大创新了(   )

    ①首次以经济利益的形式肯定了数据所有者的劳动 

    ②肯定了数据与其他要素在经济发展中同等重要的作用

    ③有利于优化数据要素这一资源在市场经济中的配置 

    ④保障数据要素按其创造的商品价值参与分配

    A . ③④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①②
  • 21. 2019年,桃子成了水果市场的新贵,对此有人欢喜有人忧。不少果农在遗憾种的太少的同时,也不由得感叹市场变化太快,总是跟不上市场。这体现了市场调节存在(    )
    A . 自发性 B . 滞后性 C . 盲目性 D . 竞争性
  • 22. 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我国对购置符合条件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该政策的实施(   )

    ①改变了税收的固定性特征②有利于促进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

    ③能刺激居民对新能源汽车的消费需求④运用了法律手段对产业结构进行调整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3. 2019年1月28日,我国政府有关部门联合印发《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増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其中有24项政策措施突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高质量供给催生创造新的市场需求为目的,勾勒出形成国内强大市场的全新消费版图。出台该方案的依据是(   )

    ①生产为消费创造动力               ②消费为生产创造动力

    ③经济增长由投资拉动转向消费拉动   ④经济健康发展需要科学的宏观调控

    A . ②③ B . ①② C . ①④ D . ③④
  • 24. (2019高二上·南通月考) 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19年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体现了国家宏观调控的(    )
    A . 经济手段 B . 法律手段 C . 政治手段 D . 行政手段
  • 25. 电商“二选一”是指部分电商平台为了追逐商业利益、打击竞争对手,要求合作商家只能入驻一家网络销售平台,不能同时入驻竞争对手平台。该行为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重点打击的对象。从经济学角度看,电商“二选一”(   )

    ①限制了消费者的选择,不利于市场开展充分竞争和企业正常发展

    ②不利于该行业提升供给效率和服务质量,影响资源的优化配置

    ③需要国家运用经济手段加以制止和规范

    ④不利于形成以法律为支撑、道德为保障的社会信用制度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③④ D . ①③
  • 26. 新中国成立后,受当时客观条件限制,建立了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并持续了很长时间。这一体制(    )

    ①国家计划是资源配置的主要方式             ②社会生产力发展长期受到严重阻碍

    ③平均主义严重,影响了人们的工作积极性     ④权力过于分散,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得不到发挥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③④ D . ①③
  • 27. 被誉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首”的北京大兴机场于2019年9月30日正式投入使用。它的建成充分彰显我国社会主义国家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我国之所以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是因为(   )
    A . 把坚持公有制为主体与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结合起来 B . 把坚持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与实现共同富裕结合起来 C . 把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发展市场经济结合起来 D . 把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发展与城乡协调发展结合起来
  • 28. 2020年1月6日,央行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和汽车金融公司)。此次降准是全面降准,体现了逆周期调节,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多亿元。此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

    ①有利于增加储蓄存款,提高利息收益   ②有利于促使多元化投资,提高资金收益

    ③能增强现代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④有助于做好“六稳”工作,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9. (2020高二下·大庆期末) 智能手机更新换代的速度越来越快,2020年折叠屏手机有望实现量产。各大手机厂商会不断变化花样想要重新调动用户的换机热情,通过产品的创新带给用户新的消费体验。这说明(    )

    ①生产为消费创造新动力

    ②生产决定消费的质量和水平

    ③增强发展的新动力有助于改变消费方式

    ④消费升级有助于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30. 经历了疯狂的资本扩张和激烈的市场竞争,共享单车企业有的黯然退场,有的并购重组,整个市场逐步走上良性发展的正轨。共享单车行业发展的历程表明( )
    A . 市场调节具有自发性 B . 新兴市场的发展有赖于退市机制 C . 市场竞争推动企业作出正确的战略选择 D . 市场在共享单车资源配置中起了决定性作用
二、材料分析题
  • 31. 改革开放前,城乡居民收入来源单一,城镇居民依靠工资,农村居民依靠工分。改革开放后,多种生产要素参与收入分配,居民收入来源发生显著变化,收入分配向居民倾斜。2013-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长7. 3%,快于人均GDP实际增速0.8个百分点。脱贫攻坚成效突出。改革开放前,我国农村地区普遍贫困,按照现行农村贫困标准衡量,1978年末农村贫困发生率约为97. 5%,农村贫困人口规模达7. 7亿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领导下,全国打响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的决定性进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历史性贡献。2018年末,农村贫困发生率降至1.7%,贫困人口降至1660万人,均降至2010年的十分之一左右。各地积极开展“万企帮万村”、“点对点”帮扶等精准扶贫行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结合材料,运用收入分配公平知识分析我国是如何兼顾效率与公平的。

  • 32.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2014年-2018年我国GDP(国内生产总值)与财政收入增长情况(单位:亿元)

     

    2014年

    2015年

    2016年

    2017年

    2018年

    GDP

    641281

    685993

    740061

    820754

    900309

    财政收入

    140350

    152217

    159552

    172567

    183352

    材料二2019年,我国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效益,确保经济发展行稳致远。前三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8612亿元,同比增长9.4%。从主要支出项目情况看:教育支出26054亿元,增长9.7%;科学技术支出6013亿元,增长10.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897亿元,增长9.2%;卫生健康支出13788亿元,增长10%;节能环保支出4750亿元,14.5%;农林水支出14484亿元,增长8.7%,交通运输支出8953亿元,同比增长8.5%。

    1. (1) 结合材料一,分析材料中的所蕴含经济信息。
    2. (2) 结合材料二,分析财政在经济社会中的巨大作用。
  • 33.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国务院高度重视减贫扶贫,出台一系列中长期扶贫规划。加大对贫困地区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的财政支出力度,支持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实施深度贫困地区人才振兴工程,大力抓好技能扶贫,对深度贫困地区,组织实施技能培训全覆盖行动,技能脱贫行动和深度贫困县“一帮一”培训等专项行动,推动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通过一系列举措,实现了从救济式扶贫到开发式扶贫再到精准扶贫的转变,探索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农村扶贫开发道路。

    1. (1) 结合材料,运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本特征知识,说明国家为什么要采取一系列举措推进减贫扶贫。
    2. (2) 结合材料,从宏观调控的目标和手段角度,分析国家推进扶贫所采取的举措蕴含的经济生活道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