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化学 / 综合题
  • 1. (2021高一下·昌吉期末) 化学反应速率和限度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

    1. (1) 某学生为了探究锌与盐酸反应过程中的速率变化,在400mL稀盐酸中加入足量的锌粉,用排水集气法收集反应放出的氢气,实验记录如下(累计值):

      时间/min

      1

      2

      3

      4

      5

      氢气体积/mL(标准状况)

      100

      240

      464

      576

      620

      ①2~3min时间段反应速率最大,原因是

      ②求3~4min时间段以盐酸的浓度变化来表示的该反应速率(设溶液体积不变)。

    2. (2) 另一学生为控制反应速率防止反应过快难以测量氢气体积,他事先在盐酸中加入等体积的下列溶液以减慢反应速率,你认为不可行的是________(填字母)。
      A . 蒸馏水 B . KCl溶液 C . KNO3溶液 D . Na2SO4溶液
    3. (3) 某温度下在4L密闭容器中,X、Y、Z三种气态物质的物质的量随时间变化曲线如图。

      ①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

      ②该反应达到平衡状态的标志是(填字母)。

      A.Y的体积分数在混合气体中保持不变   B.X、Y的反应速率比为3∶1

      C.容器内气体压强保持不变             D.容器内气体的总质量保持不变

      E.生成1molY的同时消耗2molZ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