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 解答题
  • 1. (2021·普陀模拟) 如图是某商场前竖立的大型充气金箍棒,工作人员用充气泵把空气源源不断地打入金箍棒中。某科学兴趣小组的两位同学根据所学的知识,提出了不同的方法来估算它所受到空气浮力的大小。

    小胡:根据浮力产生的原因,计算充气金拖棒上下表面的压力差,就是浮力的大小。

    小奇:根据课内掌握阿基米德原理,用其原理公式计算浮力,两位同学通过测量发现此金箍棒可以看做上下底面积3m²、高10m的圆柱体,并查阅资料,发现海拔2000m以内,每升高10m,大气压降低100Pa左右,且地面附近空气的密度为1.3kg/m3

    1. (1) 请你根据小胡和小奇的方法,分别估算该充气金箍棒受到的浮力大小。
    2. (2) 虽然各有误差,两位同学都发现充气金箍棒受到的浮力不足以抵消其自身的重力,也就无法漂浮,若要使充气金棒“浮”在空中,应采用什么方法?
    3. (3) 同组的小峰同学发现,充满气的金箍棒气球,哪怕密封得很严,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慢慢漏气。你能解释其中的原因吗?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