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化学 / 综合题
  • 1. (2021·广东) 对废催化剂进行回收可有效利用金属资源。某废催化剂主要含铝( )、钼( )、镍( )等元素的氧化物,一种回收利用工艺的部分流程如下:

    已知:25℃时, ;该工艺中, 时,溶液中 元素以 的形态存在。

    1. (1) “焙烧”中,有 生成,其中 元素的化合价为
    2. (2) “沉铝”中,生成的沉淀
    3. (3) “沉钼”中, 为7.0。

      ①生成 的离子方程式为

      ②若条件控制不当, 也会沉淀。为避免 中混入 沉淀,溶液中 (列出算式)时,应停止加入 溶液。

    4. (4) ①滤液Ⅲ中,主要存在的钠盐有

      ②往滤液Ⅲ中添加适量 固体后,通入足量(填化学式)气体,再通入足量 ,可析出

    5. (5) 高纯 (砷化铝)可用于芯片制造。芯片制造中的一种刻蚀过程如图所示,图中所示致密保护膜为一种氧化物,可阻止 刻蚀液与下层 (砷化镓)反应。


      ①该氧化物为

      ②已知: 同族, 同族。在 与上层 的反应中, 元素的化合价变为+5价,则该反应的氧化剂与还原剂物质的量之比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