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化学 /
  • 1. (2021·河北) 化工专家侯德榜发明的侯氏制碱法为我国纯碱工业和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某化学兴趣小组在实验室中模拟并改进侯氏制碱法制备NaHCO3 , 进一步处理得到产品Na2CO3和NH4Cl,实验流程如图:

    回答下列问题:

    1. (1) 从A~E中选择合适的仪器制备NaHCO3 , 正确的连接顺序是(按气流方向,用小写字母表示)。为使A中分液漏斗内的稀盐酸顺利滴下,可将分液漏斗上部的玻璃塞打开或

      A.     B.     C.     D.     E.

    2. (2) B中使用雾化装置的优点是 。
    3. (3) 生成NaHCO3的总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4. (4) 反应完成后,将B中U形管内的混合物处理得到固体NaHCO3和滤液:

      ①对固体NaHCO3充分加热,产生的气体先通过足量浓硫酸,再通过足量Na2O2 , Na2O2增重0.14g,则固体NaHCO3的质量为g。

      ②向滤液中加入NaCl粉末,存在NaCl(s)+NH4Cl(aq)→NaCl(aq)+NH4Cl(s)过程。为使NH4Cl沉淀充分析出并分离,根据NaCl和NH4Cl溶解度曲线,需采用的操作为、洗涤、干燥。

    5. (5) 无水NaHCO3可作为基准物质标定盐酸浓度.称量前,若无水NaHCO3保存不当,吸收了一定量水分,用其标定盐酸浓度时,会使结果___(填标号)。
      A . 偏高 B . 偏低    不变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