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2021·广东) [选修3: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

    阅读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

    20世纪50年代末至60年代,美苏两国都建立了足够毁灭对方的核武器库。一些欧洲人认为谈论“大规模报复”已经失去意义,既然美国也无法逃脱核武器的毁灭,可能就不会再愿意保护他们。在此背景下,法国总统戴高乐公开主张要更多地承认国家利益,呼吁西欧在军事和防务上扮演更加独立的角色。戴高乐试图改组北约,为此建议在北约内部成立美英法组成的理事会,三国对北约事务拥有同等的决策权,但没有成功。法国先后收回对地中海舰队和空军的指挥权,退出美国主导下的北约一体化军事指挥体系。法国又着手建立独立的核打击力量,拒不参加限制核武器谈判的国际会议,将原子弹的研制置于国家“绝对优先地位”,先后成功试爆原子弹和氢弹。

    ——摘编自(法)皮埃尔·米盖尔《法国史》等

    1. (1) 概括20世纪50年代未至60年代法国对北约的诉求,并分析其原因。
    2. (2) 分析法国上述举措对冷战格局的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