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22】2020-2021高考历史真题汇编:专题12...

更新时间:2021-08-12 浏览次数:174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21·广东) 20世纪20年代中后期,苏联大力发展中等技术教育,到1927年俄罗斯联邦就有672所中等技术学校。此外还成立工农速成班,招收未受过中等教育的工人和青年农民。这种做法的主要目的是(    )
    A . 适应工业化建设的需要 B . 促进中等技术教育普及 C . 完善新经济政策 D . 冲破西方技术封锁
  • 2. (2021·全国甲卷) 苏俄国内战争时期,在察里津和卡卢加一带,当地苏维埃政权没有禁止粮食的自由贸易,而是向贩粮者征税,用于支援战争和救济饥民。这一史实可用来说明,当时苏俄(    )
    A . 粮食短缺问题得到解决 B . 自由贸易成为经济活动常态 C . 战时经济措施存在弊端 D . 粮食税已经代替余粮收集制
  • 3. (2021·全国甲卷) 1930~1931年,纽约市儿童餐厅提供的廉价午餐数量猛增,曾在1917~1918年因战争而畅销的香烟产量再次剧增,许多穿着整洁西装的商贩在街头兜售苹果,也成为城市一景。这反映出,当时美国(    )
    A . 经济危机持续加深 B . 社会矛盾趋于缓和 C . 新政取得良好成效 D . 福利制度已经确立
  • 4. (2021·浙江) 读下表,分析下列选项,与之相符的是(   )

    美国《租借法》的主要供应类别及主要对象国(1941-1945年)

    主要供应类别

    类别

    武器和军舰

    机器设备和材料

    粮食

    石油产品

    金额(亿美元)

    221

    97

    61

    23

    主要对象国

    国家

    英联邦国家

    苏联

    法国

    中国

    金额(亿美元)

    303

    108

    14

    6

    备注:同输出租借物资相联系,战时美国出口实物量增长近2倍,进口仅增加20%,1945年资本输出比1939年增长34.1%。

    ①为同法西斯国家作战的盟国提供了必要的战略物资

    ②支持了反法西斯战争

    ③有助于美国资本进入各国市场

    ④提出法案的目的是为了巩固世界反法西斯联盟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5. (2021·浙江) 下图所示漫画《屠龙者》以战火中的伦敦城为背景,丘吉尔身披战甲,成功斩杀来犯的巨龙。配文为:“这条龙已被彻底地斩杀了,现在让我们来迎战下一条吧。”该画作(    )

    A . 充满了对国际反法西斯联盟的期待 B . 表达了英国不列颠之战后的必胜信念 C . 肯定了英国赢得阿拉曼战役的重大意义 D . 称赞了丘吉尔和罗斯福发表的《大西洋宪章》
  • 6. (2020·新课标Ⅱ) 1958年,美苏签订“文化、技术和教育领域的交流协议”。两国展开了一系列文化往来,赴美的苏联学者90%为科学家、工程师,而赴苏联的美国学者90%是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专家。这表明(   )
    A . 美国旨在缓和与苏联的紧张关系 B . 经济全球化的进程进一步加快 C . 冷战格局下美苏交流与对抗并存 D . 苏联旨在对美国输出先进科技
  • 7. (2020·新高考I) 1969年美国出台了新的《出口管制法》,不再使用“共产党国家”与“非共产党国家”这一概念和划分方法,代之以“鼓励与美国有外交关系或贸易关系的国家进行贸易”,并要求商业部修订管制清单。这一调整主要是由于美国(   )
    A . 同苏联关系缓和 B . 与西欧竞争加剧 C . 陷入侵越战争泥潭 D . 国家实力相对衰弱
  • 8. (2020·新高考I) 如表为1928年和1932年苏联在农业春播中使用不同播种方式的情况。这反映出苏联(   )

    方式时间

    手播(%)

    马拉播种机(%)

    拖拉机牵引播种机(%)

    1928年

    74.4

    25.4

    0.2

    1932年

    51.7

    28.3

    20.0

    A . 新经济政策对农业影响有限 B . 工农业比例严重失调 C . 农业集体化基础相对薄弱 D . 工业化发展阻力较大
  • 9. (2020·天津) 美国总统胡佛为应对经济危机,继续增加联邦政府对公共工程建设的投入,鼓励各地扩大在修建水坝、桥梁及清除贫民窟等方面的贷款;允许各州银行实行“银行休假”。上述做法与罗斯福“新政”措施的差异主要在于(   )
    A . 推行的行政力度不同 B . 追求的根本目标不同 C . 遵循的法律程序不同 D . 关注的社会问题不同
  • 10. (2020·天津) 20世纪60年代末,基辛格说:“一个统一的欧洲对世界事务大概会坚持一种特别的欧洲的观点——这就是欧洲将对美国在大西洋政策方面的霸权挑战的另一种说法。”这一看法出现的深层背景是(   )
    A . 欧洲一体化进程加快 B . 欧洲威胁到美国全球霸权 C . 世界多极化趋势显现 D . 美国与欧洲关系发生变化
  • 11. (2020·江苏) 1921至1922年苏俄农民要上缴的实物税有18种。1921年苏俄约有79个省级行政单位,完税后能实现自由交换和买卖粮食、饲料的省份,约占总数的一半多,而能够自由交换和买卖马铃薯、干草的省份各只有16个。这反映出,新经济政策实施初期(   )
    A . 余粮收集效果良好 B . 数省保持经济独立地位 C . 农民税收负担较重 D . 农民无权支配税后粮食
  • 12. (2020·全国Ⅲ) 1964年,主要由亚非拉国家组成的七十七国集团成立。在1975~2006年联合国决议中,围绕着裁军和国际安全议题,七十七国集团成员的意见基本一致。这种状况(    )
    A . 确立了世界多极化的格局 B . 维护了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C . 遏制了战后全世界范围内的军备竞赛 D . 改变了发达国家主导国际政治的局面
  • 13. (2021·全国乙卷) 20世纪四五十年代,美国纽约画派领衔人物杰克逊・波洛克以将油墨滴酒和倾泼在大块画布上的创作方法而著称,画作没有任何可识别的主题。美国中央情报局竭力推崇该画派,并资助其在海外展览,以显示自由、个性的表达。这表明( )
    A . 纽约画派的创作方式受到各国民众欢迎 B . 纽约画派的创作具有浓厚意识形态色彩 C . 美国政府旨在扩大纽约画派的影响力 D . 美国政府借助艺术领域渗透冷战思维
  • 14. (2021·广东) 图1漫画可用来说明当时美国(    )

    A . 货币贬值已缓解了经济危机 B . 经济模式改弦易辙势在必行 C . 社会保障制度已经建立 D . 国家干预政策初见成效
  • 15. (2021·广东) 表1  美国与西欧对苏联、东欧国家贸易出口额比较               单位:百万美元

    年份

    美国对苏联、东欧国家

    西欧对苏联、东欧国家

    1948年

    397

    582

    1949年

    145

    765

    1950年1-6月

    41

    268

    表1作为直接论据,可用来探究的论题是(    )

    A . 马歇尔计划的出台及其历史背景 B . 两极格局与西方国家滞胀的根源 C . 世界贸易与布雷顿森林体系形成 D . 欧洲市场与资本主义阵营的分化
  • 16. (2021·浙江) 如图为著名表演艺术家谭鑫培(1847-1917年)中年时代《定军山》剧照。下列项中,与此照及人物活动相吻合的是(   )

    ①时值有声电影刚刚传入中国

    ②《定军山》是中国人自己摄制的第一部影片

    ③艺术家所表演的剧种是京剧

    ④剧照反映了近代中国民众服饰的变迁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7. (2021·浙江) 20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亚非拉赢得民族独立的国家发出呼声的愿望日益强烈。在铁托等人的推动下,1961年不结盟运动正式诞生。关于不结盟运动,表述正确的是(    )
    A . 倡导并建立了国际经济新秩序 B . 发起国为南斯拉夫、印尼、埃及 C . 彻底瓦解了资本主义世界殖民体系 D . 有力地冲击了国际关系中的两极格局
  • 18. (2021·浙江) 在一次国际会议上,东道主克林顿总统提出一项计划,推进实行“安全与经济、双边与多边并重”的战略合作。该会议将“一个松散的论坛或机构升格为首脑会议”,美国还企图在这一组织中担任领导地位。结合所学判断,该组织是(    )
    A . 世界贸易组织 B . 美洲自由贸易区 C .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 D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19. (2020·新课标Ⅰ) 1992年,墨西哥签订《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以后,又制定了一系列负面清单,如规定外资占商业银行的投资比例不得高于普通股本的30%,外资不得经营内陆港口、海运及空港等。这些规定旨在(   )
    A . 发展国家特色产业 B . 改善对外贸易的机制和环境 C . 保障国家经济安全 D . 巩固区域经济集团化的成果
  • 20. (2020·浙江) 1929年,资本主义陷入空前严重的经济危机。为转嫁危机,翌年美国提高近900种商品关税。随之,25个国家采取报复措施,1932年增加到76国以上。资本主义世界经济秩序陷入混乱。为避免新的贸易壁垒,二战后各国开始协商并建立以法律形式调整国际贸易与贸易关系的规则与程序。此即(   )。
    A . 《布雷顿森林协议》 B . 《关税与贸易总协定临时适用协定书》 C . 《马斯特里赫特条约》 D . 《经济展望声明》
  • 21. (2020·浙江) 1951年,西欧六国政府签订《巴黎条约》,建立了一个管理煤钢事务的超国家机构。这个机构有权决定六国的煤钢生产、投资、价格和原料分配,以至发展或停闭某些企业。该机构的设立有利于(   )。

    ①奠定欧洲一体化基础    ②促进六国经济发展

    ③推动法国与联邦德国和解    ④建立独立防务体系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22. (2020·天津) 如图是不同类型国家的进出口依存度变化示意图。该图适合用来说明(   )

    A . 发展中国家经济高速增长 B . 世界经济区域化的发展 C . 发达国家经济陷入了滞胀 D . 世界贸易全球化的加强
  • 23. (2020·江苏) 在科索沃危机期间,欧盟坚持召开朗布伊埃和谈,希望在欧盟的主导下解决问题。1999年科索沃战争后,欧盟决定设立外交和国防总代表一职,充分表现了独立解决欧洲问题的决心。这表明(   )
    A . 欧洲已实现政治一体化 B . 欧盟在多极格局中占据主导地位 C . 世界多极化格局已形成 D . 欧盟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
  • 24. (2020·全国Ⅲ) 图6为西方绘画作品《第一步》,其代表的绘画流派(    )

    A . 注重内心的“自我感受” B . 强化了直观印象的作用 C . 强调素描的准确性 D . 追求画面严整和谐
二、材料分析题
  • 25. (2021·湖南) [选修3: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

        1956年爆发的第二次中东战争加剧了阿拉伯各国与以色列的冲突与矛盾。1967年6月5日,以色列发动军事进攻,数天之内便占领加沙地带和整个西奈半岛,并攻入苏伊士运河区。后来双方在联合国调停下停火。这场战争仅6天即告结束,史称“六日战争”。战争使以色列控制面积增加到原来的4倍。战争发生后,来自世界各地犹太人以及美国政府的援助大量涌入以色列。这使以色列犹太人原有的忧患意识明显消退,许多人追逐物质享受,不愿再从事艰苦的生产劳动。战争的残酷性也使一些人转向宗教,宗教领袖与宗教政党在世俗犹太人中的影响明显增加。与此同时,一般民众的鹰派倾向不断加强,以色列政府在处理阿以关系问题上的态度也日趋强硬。

    ﹣﹣摘编自张倩红、宋静静《“六日战争”对以色列社会的影响》

    1. (1)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六日战争”爆发的历史背景。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简析“六日战争”的影响。
  • 26. (2021·浙江) 经济交往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基石。在浩浩荡荡和充满矛盾的全球化过程中,国与国、民族与民族之间休戚与共,合作才能共赢。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651年,英国议会颁布《航海条例》,这是此类保护主义措施中的第一个。该法案规定:凡进入英国或其殖民地港口的商船,必须是英国或该殖民地所有,其船员只能是该船属地的臣民;欧洲商船可以进入英国港口,但只能携带本国商品,配备本国船员。随后几年,英国通过与荷兰的战争以及和瑞典、丹麦、葡萄牙等国签订商约,为资产阶级的对外贸易开辟了道路。

    ——选编自(美)林肯·佩思《海洋与文明》、人民版《历史》必修二

    材料二:二战后,联合成为欧洲一些政治家的共识。1946年,丘吉尔在一次演讲中指出:“我们必须创建一个类似欧洲合众国的组织……其结构将使单一国家的物质力量变得不那么重要。小国将与大国平起平坐,并通过对共同事业的贡献来赢得尊重。”“重建欧洲大家庭的第一步必定是法德之间的伙伴关系。”只有联合,欧洲方可能复兴。1951年4月,法国、联邦德国等六国签署条约,引入了一种全新的一体化方式。1967年,欧洲共同体成立,上述六国就关税税率达成一致。1993年,《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生效,欧盟成立,12个国家同属一个组织,这在历史上尚属首次。

    ——摘编自(法)法布里斯·拉哈《欧洲一体化史》

    材料三:回顾关贸总协定(GATT)和世界贸易组织(WTO)的发展历史,多边贸易体制从建立到不断完善,已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支柱和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推动力量。从CAT1947临时适用一直到1961年狄龙回合以前的多边贸易该判,GATT只有33个主要国家,乌拉圭回合则达到124个参加方。截至2008年,WTO成员有153个。WTO自成立以来,在完善和实施乌拉圭回合协定、建立健全的多边贸易体制构架、推动贸易自由化进程以及加强有效解决贸易争端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摘编自曹建明等《世界贸易组织》

    1. (1) 阅读材料一,概括英国为开辟“资产阶级的对外贸易”道路所采取的方式。结合所学,指出英荷战争的性质。
    2. (2) 阅读材料二,结合所学,指出1951年六国签署的条约名称及“全新的一体化方式”的核心内容。以20世纪为限,概括欧盟成立后一体化继续发展的重要表现。
    3. (3) 阅读材料三,结合所学,分析说明WTO为什么能够“推动贸易自由化进程”?
  • 27. (2021·浙江)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从1921年4月他写的《论粮食税》到逝世前口授的《论合作制》等一系列文章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列宁正是通过新经济政策探索一条适合俄国国情的特殊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他在1922年初写道;“新经济政策并不改变工人国家的实质,然而却根本改变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方法和形式。……新经济政策实施后不久,就取得许多令人注目的成就,列宁满怀信心地认为,只要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新经济政策的俄国将会变成社会主义的俄国”。

    ——摘自周尚文等《苏联兴亡史》

    材料二:1980年,邓小平在《目前的形势和任务》中说:“苏联搞社会主义,从1917年十月革命算起,已经6年了,但是怎么搞社会主义,它也吹不起牛皮。"1986年,邓小平会见波兰领导人时说:“看来这个模式在苏联也不是很成功的。”历史是邓小平上述判断的最好见证。

    ——摘编自陆南泉等《苏联兴亡史论》

    1. (1) 根据材料一,结合所学,指出俄国新经济政策取代战时共产主义政策,在社会主义建设方法和形式上作出的“根本改变”。新经济政策既是探索更是寻路,用一句话指出该政策对俄国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价值。
    2. (2) “历史是邓小平上述判断的最好见证”。根据材料二,结合所学,指出“苏联搞社会主义”对中国发展道路的启示。从经济角度分析“这个模式在苏联也不是很成功的”主要表现。
  • 28. (2020·浙江) 战争犹如一场瘟疫。两次世界大战的浩劫警示世人:邪恶终将被战胜,和平之花终将绽放。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萨拉热窝刺杀事件后,没有一个国家希望发生欧战。除了很少的例外,这些国家的统治者和大臣们都预见到这一定是一次可怕的斗争,在政治上并不能有绝对确定的结果,但是在丧失生命、痛苦和经济方面,其结果一定是可怕的。……然而他们之中没有一个能预见到后来事实上政治的结果是如此巨大,其他结果是如此之可怕。……然而欧战终究爆发了。

    ——摘编自〔美〕费伊《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起源》

    材料二:第二次世界大战超越了人类以往所有的噩梦。战争的死亡人数两三倍地增加,平民也变为攻击对象,承受了巨大的灾难。(法西斯)主义致使上百万的犹太人、中国人、斯拉夫人、吉普赛人和一些其他民族受到侵略,也消灭了所有政见相左的人士。集中营的规模及其惨绝人寰前所未见。……于是,民主社会决定作出进一步的努力,落实两点事宜:对战犯进行纽伦堡(和东京)审判,以及成立联合国。

    ——摘自〔西〕马尔瓦莱斯《从投石索到无人机:战争推动历史》

    材料三:1939年,情报显示德国正加紧研制原子弹,爱因斯坦等科学家积极推动美国原子弹研制。曼哈顿计划启动后,爱因斯坦时常提供一些帮助。1945年,他对原子弹的使用表示了巨大担忧。《时代》和《新闻周刊》却将“原子弹之父”和“始作俑者”送给了爱因斯坦,他看《罗素—爱因斯坦宣言》发表,提出:“科学家应该集中起来议论由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及战争带来的危害。我们在这个场合,不是作为哪一个民族的成员出现,而是作为人类的一员出现。”

    ——摘编自〔美〕艾萨克森《爱因斯坦传》等

    1. (1) 结合所学知识,简述材料一中“这次大战”直接造成的“如此巨大”的政治结果,并分析战争爆发的根本原因。
    2. (2) 根据材料二,结合所学知识,以犹太人和中国人为例,列举世界局部及全面反法西斯战争期间“平民也变为攻击对象”的典型事实,指出纽伦堡和东京审判的意义。
    3. (3) 20世纪的战争与以往不同,20世纪的和平来之不易。认真阅读材料三,结合所学,分析指出以爱因斯坦为代表的科学家在战争与和平问题上的反思。从汲取历史教训,维护世界和平的视角,指出两次世界大战所昭示的真理以及人类应该坚持的正确方向。
  • 29. (2021·广东) [选修3: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

    阅读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

    20世纪50年代末至60年代,美苏两国都建立了足够毁灭对方的核武器库。一些欧洲人认为谈论“大规模报复”已经失去意义,既然美国也无法逃脱核武器的毁灭,可能就不会再愿意保护他们。在此背景下,法国总统戴高乐公开主张要更多地承认国家利益,呼吁西欧在军事和防务上扮演更加独立的角色。戴高乐试图改组北约,为此建议在北约内部成立美英法组成的理事会,三国对北约事务拥有同等的决策权,但没有成功。法国先后收回对地中海舰队和空军的指挥权,退出美国主导下的北约一体化军事指挥体系。法国又着手建立独立的核打击力量,拒不参加限制核武器谈判的国际会议,将原子弹的研制置于国家“绝对优先地位”,先后成功试爆原子弹和氢弹。

    ——摘编自(法)皮埃尔·米盖尔《法国史》等

    1. (1) 概括20世纪50年代未至60年代法国对北约的诉求,并分析其原因。
    2. (2) 分析法国上述举措对冷战格局的影响。
  • 30. (2021·湖南)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经济全球化并不是一个新近出现的事物。自新航路开辟以来,资本主义经济体系就处于不断扩张之中。从19世纪后期到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前,国际贸易迅速发展(如表所示)。现有研究表明,1870到1914年间经济全球化达到一个小高潮。

    表  世界贸易指数和贸易总额

    年份

    贸易指数

    (以1913年为100)

    贸易总额

    (单位:10亿法郎)

    1870

    24

    45.5

    1880

    36

    68.8

    1890

    49

    94.2

    1900

    68

    118.2

    1910

    85

    162.4

    1913

    100

    192.4

    ﹣﹣摘编自刘宗绪主编《世界近代史》等

    材料二:

    ﹣﹣摘编自斯蒂芬•布劳德伯利等编著《剑桥现代欧洲经济史》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经济全球化在1870到1914年间达到小高潮的原因。
    2.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阐述第一次世界大战以来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基本历程。
三、论述题
  • 31. (2020·新课标Ⅱ)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有学者将欧洲联盟的结构列为三大支柱,如图所示:

    欧洲联盟的神殿式结构

    ——摘自(法)法布里斯•拉哈《欧洲一体化史(1945—2004)》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从三列支柱中各选取一点,三点之间要有相互联系,展开论述。(要求:明确列出三点,联系符合逻辑,史实准确,论述充分,表达清晰。)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