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
  • 1. (2021·福田模拟) 在生活和生产中,简单机械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1. (1) 为了探究“杠杆的平衡条件”,小明用图1的装置进行实验。实验前,杠杆左端下沉,应将右端的平衡螺母向调节(选填“左”或“右”),使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便于测量力臂。
    2. (2) 小明用图2的实验装置探究滑轮组机械效率。实验中用同一滑轮组提升钩码,记录数据如下表。

      实验次数

      钩码的重力G/N

      钩码提升的高度h/m

      拉力F/N

      绳端移动的距离s/m

      机械效率

      1

      2

      0.1

      0.9

      0.3

      74.1%

      2

      4

      0.1

      0.3

      83.3%

      3

      6

      0.1

      2.2

      0.3

      ①由图2可知,第2次实验中弹簧测力计示数为N;

      ②第3次实验中,滑轮组的机械效率为 % (结果保留一位小数);

      ③分析实验数据可得:同一滑轮组,提升的物体越重,滑轮组的机械效率越高。若提升同一物体时,减小动滑轮的重力,则滑轮组的机械效率(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3. (3) 小明用图3的实验装置探究斜面的机械效率。发现斜面的机械效率与斜面的倾斜程度和摩擦有关,与物重无关。 保持斜面倾斜程度不变,可以采用 的方法减小摩擦,从而提高斜面的机械效率。某次实验测得物重G=4N、斜面长s=1m、高h=0.2m,若机械效率η=80%,则物体在斜面上受到的摩擦力为N。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