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2021年中考物理二模试卷

更新时间:2021-06-10 浏览次数:219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选题(本题共10小题,每题2分,共20分)
  • 1. 初中生课桌的高度大约为( )
    A . 80mm B . 80cm C . 80dm D . 80m
  • 2. 下列关于声现象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吉他发出的声音是由空气振动产生的 B . 手机铃声是通过空气传入人们耳朵的 C . 用大小不同的力击打鼓面是为了改变其音调 D . 超声波能排除人体内的结石是利用声波传递信息
  • 3. 下面四个有关生活实例的分析正确的是( )
    A . 北方寒冷的冬季玻璃窗上会产生冰花,是凝固现象, B . 初冬早晨地面上发现的霜,是升华现象 C . 炒菜前滴入热锅的小水滴很快不见了,是升华现象 D . 医务工作者戴的护目镜内侧产生水珠,是液化现象
  • 4. 下列现象中属于光的反射的是( )
    A . 用三棱镜获得彩色光带 B . 瞄准鱼的下方才能叉到鱼 C . 平面镜成像 D . 手影
  • 5. 如图所示,一个木箱放在水平地面上,小军用一个水平向右的力推木箱,但未推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推力小于木箱所受的摩擦力 B . 推木箱时,小军不受到木箱的作用力 C . 木箱受到的重力和地面的支持力是一对平衡力 D . 若此时木箱所受的外力同时消失,木箱惯性将消失,它将做匀速直线运动
  • 6. 十年磨剑,载誉归来!2020年12月17日1时59分,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成功着陆。返回舱进入大气层离地面一定高度时打开降落伞,一段时间后匀速下落,在匀速下落过程中,返回舱的(    )
    A . 动能不变,重力势能减少 B . 动能减少,重力势能减少 C . 动能增加,重力势能减少 D . 动能不变,机械能不变
  • 7. 出租车设置了汽车安全带未系提示器(语音提示器电阻忽略不计)。当乘客坐上位置,满足设置的压力条件时,座椅下的开关S1闭合,若未系安全带(安全带控制开关S2断开)则语音提示:“请系好安全带”,系上安全带后,安全带控制开关S2闭合,语音提示器不工作。下图中能够满足要求的是(    )
    A . B . C . D .
  • 8. 小刚同学连接如图电路,当开关S闭合时,小灯泡L不亮。于是利用电压表进行电路故障检测,测量结果如表所示。假设导线连接良好,电路只有一处故障。则电路中的故障是(    )

    测试点

    a、b

    b、c

    c、d

    电压表示数

    有示数

    无示数

    有示数

    A . 开关S断路 B . 小灯泡L断路 C . 滑动变阻器R短路 D . 滑动变阻器R断路
  • 9. 下列四种家庭电路的连接方案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10. 如图是深圳中学生间流行的迷你手持小风扇,右图中能说明其工作原理的实验装置是( )

    A . B . C . D .
二、双选题(有错选不得分、有漏选得1分,本题共5小题、每题3分,共15分)
  • 11. 在研究凸透镜成像的规律时,某同学得到的部分实验信息如下表所示(每次实验均可成像)。分析表中信息,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实验次序

    1

    2

    3

    4

    5

    物距μ/cm

    50

    40

    30

    25

    20

    像距v/cm

    22

    24

    30

    38

    60

    A . 该凸透镜的焦距是15cm B . 当μ=25cm时,凸透镜成放大的像,放大镜就是根据这一原理制成的 C . 当v=24cm时,凸透镜成缩小的像,投影仪就是根据这一原理制成的 D . 若把物体从距凸透镜22cm处向距凸透镜32cm处滑动,像会逐渐变小
  • 12. 有关物理知识的应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坦克装有履带是为了增大坦克对路面的压强 B . 深海潜水员必须穿抗压潜水服是因为海水压强随深度的增加而增大 C . 飞机的机翼能获得升力,是应用了流体中流速越大的位置压强越大的原理 D . 人用吸管吸食饮料是靠大气压把饮料“压”进了嘴里
  • 13. 甲乙两物体在同一地点,同时向东作直线运动,它们的s-t图像如图所示,由图像可知(    )

    A . 以甲为参照物,乙向东运动 B . 经过12s,甲在乙前面12m处 C . 甲的速度大于乙的速度 D . 乙的速度为0.1m/s
  • 14.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一个开关能控制两盏灯,这两盏灯一定是串联的 B . 金属导电时,自由电子移动方向和电流方向相反 C . 电压表能直接接在电源两端,电流表不能直接接在电源两端 D . 当导体两端电压和通过导体的电流为零时,导体的电阻为零
  • 15. 在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保持不变,闭合开关S,当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向左移动时,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 . 电路中总功率变小 B . 电压表V2与电压表V1的示数之和保持不变 C . 电压表V1示数与电流表A示数的比值不变 D . 电压表V2示数与电流表A示数的比值不变
三、实验题(本大题共2小题,16题6分,17题8分,共14分)
  • 16. 在生活和生产中,简单机械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1. (1) 为了探究“杠杆的平衡条件”,小明用图1的装置进行实验。实验前,杠杆左端下沉,应将右端的平衡螺母向调节(选填“左”或“右”),使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便于测量力臂。
    2. (2) 小明用图2的实验装置探究滑轮组机械效率。实验中用同一滑轮组提升钩码,记录数据如下表。

      实验次数

      钩码的重力G/N

      钩码提升的高度h/m

      拉力F/N

      绳端移动的距离s/m

      机械效率

      1

      2

      0.1

      0.9

      0.3

      74.1%

      2

      4

      0.1

      0.3

      83.3%

      3

      6

      0.1

      2.2

      0.3

      ①由图2可知,第2次实验中弹簧测力计示数为N;

      ②第3次实验中,滑轮组的机械效率为 % (结果保留一位小数);

      ③分析实验数据可得:同一滑轮组,提升的物体越重,滑轮组的机械效率越高。若提升同一物体时,减小动滑轮的重力,则滑轮组的机械效率(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3. (3) 小明用图3的实验装置探究斜面的机械效率。发现斜面的机械效率与斜面的倾斜程度和摩擦有关,与物重无关。 保持斜面倾斜程度不变,可以采用 的方法减小摩擦,从而提高斜面的机械效率。某次实验测得物重G=4N、斜面长s=1m、高h=0.2m,若机械效率η=80%,则物体在斜面上受到的摩擦力为N。
  • 17. 小飞在“测量小灯泡的额定功率”实验中,选用的小灯泡标有“2.5V”字样。

    1. (1) 如图甲是小飞测量小灯泡额定功率不完整的实物电路,请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电路连接完整;
    2. (2) 小飞的同桌认为利用该电路也可以探究导体中电流和导体两端电压的关系,你认为这种说法(选填“合理"或“不合理"),理由是
    3. (3) 连接好电路后闭合开关,小飞发现小灯泡没有发光,但电流表有示数,接下来应进行的操作是      (选填标号);
      A . 更换小灯泡 B . 检查开关是否闭合 C . 移动滑动变阻器滑片 D . 检查电压表是否断路
    4. (4) 测量小灯泡的额定功率实验时,电压表的示数如图乙所示,则应将滑片向(选填“A"或“B”)端移到某一位置,才能使小灯泡正常工作。若正常工作时电流表示数为0.5A,则小灯泡的额定功率为W;
    5. (5) 完成上述实验后,小飞又设计了一种测额定功率的方案,如图丙所示,R0是阻值已知的定值电阻。请完成下列操作:

      ①连接好电路,闭合开关S,将开关S1被到触点(选填“A"或“B"),移动滑片,使电压表的示数为2.5V;

      ②保持滑片的位置不动,再将开关S1拨到另一触点,读出电压表的示数U1

      ③用U1、R0表示小灯泡的额定功率,则表达式P=

四、计算题(共2小题,17题7分,18题8分,共15分 )
  • 18. 负压救护车是专门用于救治传染病人的救护车。该车配置了负压装置,车内的气压小于外界大气压,依靠密封的舱室和排风机来实现舱内与外界的气压差,使车内的空气不能自己往外跑,而车外的新鲜空气依然可以进入车内,有效避免了病毒的传播。某次转运病人时,救护车以90kW的恒定功率在平直公路上匀速行驶108km,用时1h。请解答下列问题:
    1. (1) 救护车在这段时间内的速度。
    2. (2) 救护车匀速行驶108km牵引力做的功。
    3. (3) 按照卫生部标准,负压仓内外气压差应在10~38Pa之间。经测量发现,该车负压仓1.8m2的面积上内外气体压力差为36N,通过计算判断负压仓内外气压差是否符合标准。
  • 19. 初一年级男同学小刚对体质健康测试中的坐位体前屈项目非常感兴趣。他利用家中器材自制了一个坐位体前屈项目测试仪,原理图如图所示,电源的电压6V,R1的电阻为30Ω。其中电阻丝R2粗细均匀,总长度为30cm,推挡板P在B端时,坐位体前屈成绩为0,电流表的示数为“0.05A"。推挡板P在A端时,坐位体前屈成绩为30cm。
    1. (1) 求电阻R2的阻值。
    2. (2) 求推动挡板P到A端时电压表示数。
    3. (3) 国家体质标准中初一年级男生坐位体前屈成绩大于14.8cm为优秀。小刚进行测试时电压表示数为3V时。请计算判断小刚同学成绩是否达到优秀?
五、综合分析题(每空2分,共6分)
  • 20. 小明制作了简易密度计,取一根粗细均匀的饮料吸管(圆管),在其下端放入适量的细沙并用石蜡封口,吸管的长度为L,外直径为d,总质量为m。

    1. (1) 密度计竖直漂浮在水中,密度计受到的浮力(选填“大于”、“小于”或“等于”它的重力。
    2. (2) 如图把该简易密度计放入某液体中时,浸入液体中的长度为h,该液体的密度的表达式ρ=。(用题中所给字母表示)
    3. (3) 如将该简易密度计从水中取出放到酒精中,密度计浸入液体中的长度 (选填“变大”、“不变”或“变小”)。
  • 21. 阅读短文,回答问题。

    电压源与电流源

    常见的电源可分为电压源和电流源两种,如图甲所示,分别是电压源与电流源的电路符号。电压源的输出电压是确定的,而输出电流可以是任意的,且电压不随电流的变化而变化。电流源输出电流是确定的,而它两端的电压是任意的,且电流不随电压的变化而变化。由于电源内部也存在电阻等多方面的原因,理想的电压源与电流源是不存在的,如果一个电源在特定的范围内,电流变化时,电压的变化不明显,我们通常就假定它是一个理想电压源;同样,电压变化时,电流的变化不明显,就可看成是一个理想的电流源。

    1. (1) 在某次社团活动中,物理兴趣小组设计了如图乙所示的电路,该电路      
      A . 向左移动滑片,电阻Rx的电功率不变 B . 可以研究电压一定时,电流与电阻的关系 C . 用伏安法测量未知电阻的阻值,并且可以多次测量求平均值减小误差 D . 可以研究电阻一定时,电流与电压的关系
    2. (2) 可以用图丙所示虚线框内电路模拟理想电源,闭合开关S,当输出端的变阻器滑片P1向右滑动的同时,滑动变阻器P2的滑片(选填“向左”、“不”或“向右”)滑动就可模拟理想电压源。
    3. (3) 下列电路中,闭合开关S,当滑片向左滑动时,能使灯变亮的电路是 。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