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学 / 综合题
  • 1. (2021·白山模拟) 某昆虫的性别决定方式是ZW型,雌虫的两条性染色体是异型的(ZW),雄虫的两条性染色体是同型的(ZZ),该昆虫的黑色翅和灰色翅由基因A、a控制。某小组让黑翅(♀)与灰翅(♂)个体交配,得到F1 , 再选择F1中灰翅雌雄虫交配,得到F2。杂交子代的表现型及比例如下表所示。回答下列问题:

    亲本

    F1

    F2

    黑翅(♀)×灰翅(♂)

    黑翅(♀):灰翅(♂):黑翅(♂):灰翅(♀)=1:1:1:1

    灰翅(♀、♂)

    1. (1) 根据上述杂交实验,可判断出黑翅对灰翅为(填“显性”或“隐性”)。某同学根据该杂交实验推断基因A、a位于Z染色体上,你认为该观点是否正确:。请画出遗传图解支持你的观点,并据此得出结论:
    2. (2) 该种昆虫的灰翅有深灰色和浅灰色两种,且受基因B、b影响。两只黑翅雌雄昆虫交配,子代雄性中黑翅:深灰翅=3:1,雌性中黑翅:深灰翅:浅灰翅=6:1:1。

      ①两个黑翅雌、雄亲本的基因型分别为

      ②若选择子代中的深灰翅、浅灰翅个体随机交配,则后代的表现型及比例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