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吉林省白山市2021届高三生物联考试卷(理)

更新时间:2021-08-23 浏览次数:88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胞红蛋白是一种血红素蛋白,与血红蛋白具有相似的结构和功能,主要分布在心肌细胞及血管平滑肌细胞中。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胞红蛋白的组成元素有C、H、O、N等 B . 胞红蛋白可能具有运输氧气的功能 C . 心肌细胞缺氧可能会促进控制胞红蛋白合成的基因进行表达 D . 控制胞红蛋白合成的基因仅存在于心肌细胞及血管平滑肌细胞中
  • 2. 图为动物细胞膜中的H+-ATP酶将细胞质中的H+转运到膜外的示意图。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抑制细胞呼吸会影响H+的运输速率 B . H+-ATP酶是在核糖体上合成的 C . 动物细胞中的ATP都来自线粒体 D . H+-ATP酶可使膜两侧H+维持一定的浓度差
  • 3. 荔枝果实成熟到一定程度,其呼吸作用突然增强,然后又突然减弱,这标志着荔枝果实进入衰老阶段。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荔枝果实呼吸作用减弱,产生的CO2量可能减少 B . 荔枝果实的呼吸作用增强,会加快果实内糖的消耗 C . 在低温条件下储藏,可降低荔枝果实的呼吸作用 D . 喷洒适宜浓度的乙烯利溶液,可延缓荔枝果实的衰老
  • 4. 铬是一种人体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铬元素能激活体内的铬调素,进而增强胰岛素的功能,调节糖类的正常代谢。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铬调素可能通过加强胰岛素与受体的亲和力来增强胰岛素的功能 B . 若适当增加铬的摄取量,则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糖尿病的发生率 C . 铬是微量元素,能直接促进组织细胞加速摄取、利用和储存葡萄糖 D . 铬的缺乏或者铬调素的缺乏都可能会导致人体对葡萄糖的利用率降低
  • 5. 艾弗里等人利用肺炎双球菌转化实验,证明了在不同肺炎双球菌之间传递的转化因子是DNA,他们先对S型菌分别进行如下处理:①利用脱氧核糖核酸酶降解其DNA;②利用核糖核酸酶降解其RNA;③利用蛋白酶降解其蛋白质。然后让上述S型菌分别与R型菌混合培养,检测R型菌转化为S型菌的能力。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该实验的自变量是R型菌转化为S型菌的能力 B . 经第①种处理后的实验组中有部分R型菌转化为S型菌 C . 经第②③种处理后的实验组中的R型菌全部转化为S型菌 D . 如果同时使用核糖核酸酶和蛋白酶对S型菌进行处理,其他操作不变,也会检测到有R型菌转化为S型菌
  • 6. 2020年非洲东部遭遇严重蝗灾,这场蝗灾无论是在规模还是破坏力上,都是其25年来遭遇过的最为严重的一次。下图为某地蝗虫种群数量变化的示意图。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a~c段,蝗虫种群数量的增长速率先增大后减小 B . 在b点对蝗虫进行防治最有效 C . 在d点进行的防治可能是生物防治 D . 某农田遭受蝗灾后发生的演替属于次生演替
二、综合题
  • 7. 下图是水稻细胞的光合作用过程的示意图,其中字母代表相应物质,数字代表生理过程。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中的A是,可参与有氧呼吸的第阶段;B是,C是
    2. (2) 类囊体片层结构之所以能吸收和利用光能,是因为。若土壤中缺乏镁元素,则相同光照强度下水稻植株的光合速率会
    3. (3) 若降低图中E的浓度,则短时间内叶绿体中C3含量/C5含量的值会
    4. (4) 去除水稻田中的杂草有利于提高水稻的产量,原因是
  • 8. 肌萎缩侧索硬化症,又称渐冻症,属于运动神经元疾病的一种,临床上常表现为上、下运动神经元合并受损的混合性瘫痪。研究发现,渐冻症患者的神经细胞对突触间隙中作为神经递质的谷氨酸的摄取能力减弱,导致钙内流,进而激活一系列蛋白酶和蛋白激酶,最后使神经元自行溶解。回答下列问题:
    1. (1) 谷氨酸存在于突触前神经元的突触小泡中,由(填结构名称)释放,其过程(填“需要”或“不需要”)消耗能量;正常情况下,突触间隙中的谷氨酸会与突触后膜上的结合并发挥作用。
    2. (2) 已知某种药物可缓解该病症状,由题干分析,该种药物的作用机理可能是(答出一点即可)
    3. (3) 进一步研究发现,渐冻症患者血清中的抗神经元抗体增加,说明渐冻症可能是一种免疫病,神经元自行溶解主要与(填细胞器)有关。
  • 9. 秸秆还田是当今世界普遍重视的一项培肥地力的增产措施,在杜绝了秸秆焚烧所造成的大气污染的同时还有增肥增产的作用。秸秆还田能增加土壤有机质,改良土壤结构,使土壤疏松,从而提高微生物活力和促进作物根系的发育。秸秆还田的增肥增产作用显著,但若方法不当,也会导致土壤病菌增加、作物病害加重及缺苗等不良现象出现。回答下列问题:
    1. (1) 秸秆还田后主要通过(填生态系统组分)将有机物分解为无机物。
    2. (2) 大量焚烧秸秆不仅会污染环境,还会增加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来源,容易增强
    3. (3) 秸秆直接还田也会带来一些危害,如病虫害问题和杂草问题。为了提升秸秆还田的效果,某地建立了如下图甲所示的农业生态系统,据图回答有关问题:

      ①请写出图甲中的食物链:

      ②假设图乙表示该生态系统中营养关系的一部分(若一种生物以多种生物为食,则每种生物提供的能量比例相等),若蛇增加1kJ能量,则最多需要水稻提供kJ的能量。若该图中麻雀的数量大量减少,则蛇的数量将,理由是

  • 10. 某昆虫的性别决定方式是ZW型,雌虫的两条性染色体是异型的(ZW),雄虫的两条性染色体是同型的(ZZ),该昆虫的黑色翅和灰色翅由基因A、a控制。某小组让黑翅(♀)与灰翅(♂)个体交配,得到F1 , 再选择F1中灰翅雌雄虫交配,得到F2。杂交子代的表现型及比例如下表所示。回答下列问题:

    亲本

    F1

    F2

    黑翅(♀)×灰翅(♂)

    黑翅(♀):灰翅(♂):黑翅(♂):灰翅(♀)=1:1:1:1

    灰翅(♀、♂)

    1. (1) 根据上述杂交实验,可判断出黑翅对灰翅为(填“显性”或“隐性”)。某同学根据该杂交实验推断基因A、a位于Z染色体上,你认为该观点是否正确:。请画出遗传图解支持你的观点,并据此得出结论:
    2. (2) 该种昆虫的灰翅有深灰色和浅灰色两种,且受基因B、b影响。两只黑翅雌雄昆虫交配,子代雄性中黑翅:深灰翅=3:1,雌性中黑翅:深灰翅:浅灰翅=6:1:1。

      ①两个黑翅雌、雄亲本的基因型分别为

      ②若选择子代中的深灰翅、浅灰翅个体随机交配,则后代的表现型及比例为

  • 11. 蚯蚓粪中含有大量的细菌,其中有些细菌能够降解污水中的氨。某研究小组以新鲜蚯蚓粪为材料,从中筛选出除氨菌。回答下列有关问题:

    1. (1) 首先进行富集培养,富集培养所用的培养基(填“需要”或“不需要”)加入琼脂,先将10g新鲜的蚯蚓粪加入该培养基中,振荡30min后在恒温箱中培养。该培养基中的为唯一氮源。通过富集培养不仅可以增加除氨菌的数量,还可以
    2. (2) 将得到的富集培养液进行系列稀释,图中总的稀释倍数是。步骤⑥中A和B对应的接种方法分别是,其中B平板只能用于筛选除氨菌而不能对其进行计数,原因是
    3. (3) 若用A对应的接种方法接种菌液到3个培养皿中,培养一段时间后,得到的菌落数分别为163、158、159个,则可以推测富集培养后的菌液中每毫升含除氨菌数为个,运用这种方法统计的结果往往比实际值低,原因是
  • 12. 下图为某公司利用生物工程相关技术生产干扰素的流程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中的①②属于技术,其中目的基因是,构建目的基因表达载体时需要加入牛乳腺蛋白基因的启动子,原因是
    2. (2) 早期胚胎能在受体中存活的生理学基础是
    3. (3) 过程④利用的是胚胎分割技术,该技术要求将囊胚的均等分割,需要均等分割的原因是
    4. (4) 胚胎干细胞的形态特点是。培养胚胎干细胞时,如果要求干细胞只分裂而不分化,可以在培养液中加入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