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
  • 1. (2021九下·吴中月考) 兴趣小组的同学对碳酸氢钠、碳酸钠、氢氧化钠的某些性质进行相关探究。

    (提出问题)它们溶液的酸碱性及与酸反应时溶液的pH如何变化?

    1. (1) (实验探究1)向等体积、等浓度的碳酸氢钠、碳酸钠、氢氧化钠溶液中,分别加入几滴紫甘蓝汁液,同时用蒸馏水进行对比实验,观察并记录现象如下:

      液体名称

      蒸馏水

      碳酸氢钠溶液

      碳酸钠溶液

      氢氧化钠溶液

      紫甘蓝汁液显示的颜色

      蓝紫色

      蓝色

      绿色

      黄色

      查阅资料:

      pH

      7.5~9

      10~11.9

      12~14

      紫甘蓝汁液显示的颜色

      蓝色

      绿色

      黄色

      (得出结论1)三种溶液的碱性由强到弱的顺序为

    2. (2) (实验探究2)甲同学在烧杯溶液中加入约5mL稀氢氧化钠溶液,滴入几滴酚酞溶液,此时溶液由色变为色。向其中加入稀盐酸,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乙同学向一定体积、一定浓度的氢氧化钠溶液中,逐滴加入一定浓度的盐酸,得到pH变化与时间的关系如图1所示.

      a点的意义为

    3. (3) (得出结论2)从微观角度分析,该反应的实质是
    4. (4) (实验探究3)向等体积、含等碳原子数的碳酸氢钠和碳酸钠溶液中,分别逐滴加入一定浓度的盐酸,得列pH变化与时间的关系如图2、图3所示。

      (交流与反思)b点的溶质为(写化学式),将图2和图3的阴影部分进行叠加,发现两者基本重合,c点的溶质(写化学式)

    5. (5) (得出结论3)通过上述分析,碳酸钠和盐酸反应过程,可以依次用以下两个化学方程式表示:

      (结论与反思)探究溶液的酸碱性及反应pH值的变化,可以认识反应的原理及进行的过程。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