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木渎南行中学2020-2021学年九年级下...

更新时间:2021-06-02 浏览次数:127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盐酸、稀硫酸在水溶液中都能产生H+ , 故有许多共同的性质,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打开盛有浓盐酸和浓硫酸的试剂瓶瓶塞,在瓶口都有白雾 B . 稀盐酸和稀硫酸都可用于除铁锈 C . 浓盐酸、浓硫酸都可用来干燥氢气 D . 在稀盐酸、稀硫酸中滴加氢氧化钡溶液,都有白色沉淀
  • 2. (2020九下·丛台月考) 下列物质分别放入适量水中时,溶液的温度显著升高的是(  )

    ①浓硫酸   ②烧碱   ③食盐   ④ 生石灰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3. (2020·常州) 下列常用来改良酸性土壤的物质是(   )
    A . 熟石灰 B . 硫酸 C . 烧碱 D . 食盐
  • 4. 奥运会游泳、跳水等运动项目在“水立方”举行,比赛池中的水要定期进行消毒处理,按照物质的分类,下列某种消毒剂与其他三种消毒剂不属于同一类的是(   )
    A . Cl2 B . KMnO4 C . Ca(OH)2 D . CuSO4
  • 5. 根据实践经验,你认为下列课外实验不能成功的是(   )
    A . 用润湿的pH试纸测定不同品牌洗发液的酸碱度 B . 用酒精浸泡捣烂的紫罗兰花瓣自制酸碱指示剂 C . 用柠檬酸、果汁、白糖、水、小苏打等自制汽水 D . 用干电池、灯泡、导线、6B铅笔芯等验证石墨可以导电
  • 6. 化学就在我们身边,生活处处有化学。根据你所学的化学知识,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请往菜里加点盐”中的“盐”特指食盐——NaCl B . 体温表中的水银不是银,是金属汞 C . 食品工业中,发酵粉的主要成分是小苏打——Na2CO3 D . 生活中常用的铁制品都是铁的合金
  • 7. (2019九下·芜湖月考) 下列质量增加的变化有一种与其它三种存在本质的区别,这种变化是(  )
    A . 长期放置在空气中的氢氧化钠质量增加 B . 久置的生石灰质量增加 C . 长期敞口放置的浓硫酸质量增加 D . 久置的铁钉生锈质量增加
  • 8. (2020九下·青秀月考) 在生产和科学研究中,常用 pH 试纸测定溶液的 pH,以下有关测定操作正确的是(   )
    A . 将 pH 试纸直接浸入待测液中,显色后,取出与标准比色卡比较 B . 将待测液滴到放在玻璃片上的 pH 试纸上,显色后,与标准比色卡比较 C . 先用少量水湿润 pH 试纸,然后滴上待测液,显色后,与标准比色卡比较 D . 先用蒸馏水清洗滴管,后吸取待测液滴到 pH 试纸上,显色后,与标准比色卡比较
  • 9. 下列物质加入水中,所得溶液pH可能为10的是( )
    A . 生石灰 B . 醋酸 C . 水杨酸 D . 食盐
  • 10. 除去下列物质中的少量杂质(括号内为杂质),所用试剂正确的是(   )
    A . CaO[ Ca(OH)2]:H2O B . NH3(水蒸气):浓硫酸 C . MnO2(KCl): H2O D . NaOH溶液(Na2CO3):CaCl2
  • 11. 下列四个图像分别表示四个实验过程中某些量的变化,其中错误的是(   )
    A . 向盐酸和氯化钙的混合液中加入碳酸钠 B . 向氢氧化钠溶液中加水 C . 双氧水分解 D . 向饱和氯化钠溶液中加水稀释
  • 12. (2020·安徽) 某实验小组用下图装置进行微型实验。按下列表中选项加入试剂,实验时滴入甲,浸有丙的棉花不变红的是(  )

    选项

    A

    浓氨水

    \

    无色酚酞溶液

    B

    石灰水

    碳酸钠

    无色酚酞溶液

    C

    稀盐酸

    石灰石

    紫色石蕊溶液

    D

    浓盐酸

    锌粒

    紫色石蕊溶液

    A . A    B . B    C . C    D . D
  • 13. 下列物质的转化在给定条件下均能实现的是(   )
    A . S SO3 H2SO4 B . CaCO3 CO2 CO C . Cu Cu(NO32 CuSO4 D . Na2SO4 Na2CO3 NaOH
  • 14. 有四瓶失去标签的溶液,它们分别是①氯化铜溶液、②稀盐酸、③硫酸钠溶液、④氢氧化钠溶液,不用其他试剂就可以将它们加以鉴别,则鉴别出来的先后顺序是(   )
    A . ①②④③ B . ①④②③ C . ④①②③ D . ②③①④
二、多选题
  • 15. (2017·连云港) 下列有关实验现象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小木棍蘸取浓硫酸一段时间后,小木棍变黑 B . 硝酸铵固体溶于水后,溶液的温度几乎不变 C . 氢氧化钠固体久置于表面皿上,无明显现象 D . 尿素和熟石灰混合研磨,产生刺激性气味的气体
三、填空题
  • 16. (2017·镇江) 选择下列适当的物质填空(选填序号):

    A 、食盐         B、烧碱        C、硝酸铵         D、武德合金

    E、明矾         F、氧气        G、金刚石         H、亚硝酸钠

    1. (1) 自然界硬度最大的是
    2. (2) 可作保险丝的是
    3. (3) 生活中作调味品的是
    4. (4) 溶于水降温的是
    5. (5) 可用作医疗急救的是
    6. (6) 常作净水剂的是
  • 17. 生锈的铁钉投入稀盐酸中,刚开始观察到的现象是,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一段时间又可观察到的现象是,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 18. 氢氧化钠是化学实验室中常用的试剂。
    1. (1) 氢氧化钠固体曝露在空气中,容易吸收水分而使表面覆盖一层溶液(这一现象又叫“潮解”);它还能,这一变化的化学方程式可表示为。所以氢氧化钠固体必须密封保存。
    2. (2) 实验室盛放氢氧化钠溶液的试剂瓶不能用玻璃塞,其原因是在常温下,氢氧化钠与玻璃中的二氧化硅缓慢地发生反应,产物使瓶口与瓶塞粘合在一起,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SiO2+ 2NaOH =X + H2O,试推断X的化学式为
四、实验题
  • 19. 化学兴趣小组的同学们决定自己动手制作传统食品松花蛋。制作松花蛋料泥的原料主要有:食盐、生石灰、纯碱、草木灰(含K2CO3)等。他们按一定比例混合, 加入适量水得到松花蛋料泥。那么料泥的主要成分是什么呢?同学们进行了如图所示的实验探究:

    1. (1) 步骤②的操作所需的玻璃仪器有:烧杯、玻璃棒、
    2. (2) 步骤③的现象说明滤渣中一定含有的物质为:(写名称);
    3. (3) 由上述实验现象推断,滤液中的溶质一定含有:。(写化学式)
五、科学探究题
  • 20. 兴趣小组的同学对碳酸氢钠、碳酸钠、氢氧化钠的某些性质进行相关探究。

    (提出问题)它们溶液的酸碱性及与酸反应时溶液的pH如何变化?

    1. (1) (实验探究1)向等体积、等浓度的碳酸氢钠、碳酸钠、氢氧化钠溶液中,分别加入几滴紫甘蓝汁液,同时用蒸馏水进行对比实验,观察并记录现象如下:

      液体名称

      蒸馏水

      碳酸氢钠溶液

      碳酸钠溶液

      氢氧化钠溶液

      紫甘蓝汁液显示的颜色

      蓝紫色

      蓝色

      绿色

      黄色

      查阅资料:

      pH

      7.5~9

      10~11.9

      12~14

      紫甘蓝汁液显示的颜色

      蓝色

      绿色

      黄色

      (得出结论1)三种溶液的碱性由强到弱的顺序为

    2. (2) (实验探究2)甲同学在烧杯溶液中加入约5mL稀氢氧化钠溶液,滴入几滴酚酞溶液,此时溶液由色变为色。向其中加入稀盐酸,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乙同学向一定体积、一定浓度的氢氧化钠溶液中,逐滴加入一定浓度的盐酸,得到pH变化与时间的关系如图1所示.

      a点的意义为

    3. (3) (得出结论2)从微观角度分析,该反应的实质是
    4. (4) (实验探究3)向等体积、含等碳原子数的碳酸氢钠和碳酸钠溶液中,分别逐滴加入一定浓度的盐酸,得列pH变化与时间的关系如图2、图3所示。

      (交流与反思)b点的溶质为(写化学式),将图2和图3的阴影部分进行叠加,发现两者基本重合,c点的溶质(写化学式)

    5. (5) (得出结论3)通过上述分析,碳酸钠和盐酸反应过程,可以依次用以下两个化学方程式表示:

      (结论与反思)探究溶液的酸碱性及反应pH值的变化,可以认识反应的原理及进行的过程。

六、计算题
  • 21.

    校化学兴趣小组的同学取60g氯化钙溶液,向其中加入适量碳酸钠溶液,反应完毕后过滤,所得固体用作制取牙膏摩擦剂的主要原料,同时所得滤液用来进行小麦选种(选种液要求氯化钠是质量分数在10%~20%之间)。实验过程中所加碳酸钠溶液的质量与生成碳酸钙沉淀的质量关系如下图所示。通过下图可知,当氯化钙恰好反应完时:

    1. (1) 消耗碳酸钠溶液的质量为 g;

    2. (2) 请通过计算回答,此时所得氯化钠溶液能否作为小麦选种液?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