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21·山西模拟) 阅读

        濂尝与客饮,帝密使人侦视。翌日,问濂昨饮酒否,坐客为谁,馔何物。濂具以实对。笑曰:“诚然,卿不朕欺。”间召问群臣臧否,濂惟举其善者曰:“善者与臣友,臣知之;其不善者,不能知也。”

    主事茹太素上书万余言。帝怒,问廷臣。或指其书曰:“此不敬,此诽谤非法。”问濂,对曰:“彼尽忠于陛下耳。陛下方开言路,恶可深罪。”既而帝览其书,有足采者。悉召廷臣诘责,因呼濂字曰:“微景濂,几误罪言者。”

    ——节选自《明史·宋濂传》

    (注)①帝:明太祖朱元璋。②翌日:第二天。③馔:食物,多指关,④主事:官职名,茹太素是人名。⑤恶:疑问代词,加强反同语气。类似于“怎么,哪里”。

    1. (1) 请用“/”标出文中画横毁语句的停顿处。(标三处)

      问 濂 昨 饮 酒 否 坐 客 为 谁 馔 何 物

    2. (2) 宋濂身为朝中重臣,面对太祖的询问,他“以实对”;面对“群臣臧否”的话题,他“惟举其善者”;面对“茹太素上书万余言”,他直言此举为“。”(两字)。以上三件事展示了宋濂为人为官的特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