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综合题
  • 1. (2021·山西模拟)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学校团委组织同学们观看直播,并开展“无奋斗,不青春”主题活动。

    1. (1) (活动一:聆听主席教导——致敬奋斗者)

      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二○二一年新年贺词中,有一个词语在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行,这个词语是“奋斗”。2020年,多少风光尽收眼底,多少坎坷在脚下,多少梦想已经实现。奋斗则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唯一路径,“我国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观正增长”“粮食生产喜 ‘十七连丰’‘天问一号’‘嫦娥五号’‘奋斗者’号等科学探测实现重大突破”“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蓬勃展开”……一次次来自时代的点名,是对一个个奋斗者的致敬。事实已经证明,2020年并非一帆风顺,但无论是静水流深,抑或是暗流汹涌,只要我们以奋斗者自居,就必能勇立潮头、扬帆领先。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的寄语:“征途漫漫 , 惟有奋斗”。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 , 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小文同学分享了自己的观看感言。下列说法正确的一项是(   )

      A . 文中画横线的三个短语都是并列短语。 B . 文中加点的词语“踩”“是”“获”都是动词。 C . 文中画波浪线句子是假设复句。 D . 读上面语段的钻尾句时应该语调舒缓,语气轻柔。
    2. (2) (活动二:展读经典名著——汲取奋斗力量)

      小宇同学重温了经典名着中的奋斗者形象。请阅读语段,完成填空。

      当一名英国记者问(作家名)为什么以《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为书名时,他回答说;”钢是在烈火与骤冷中铸造而成的。只有这样它才能坚硬,什么都不惧怕。我们这一代人也是在这样的战争中、在艰难的考验中锻炼出来的,并且学会了在生活面前不颓废。“作为一部闪燥着崇高的理想主义光芒的长篇小说,作品中写到主人公保尔四次“死里逃生”,其中一次是(概括一次经历),这样的经历诠释着保尔在奋斗中,一步步成长的历程。

    3. (3) (活动三:感受中国力量——开启“奋斗者”号)

      小智同学介绍了关于“奋斗者”号的资讯。请闹释“奋斗者”号的命名缘由,补充在材料中的横线处。

      2020年I1月10日7时42分,“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下潜定破10000来。此举彰显我国在最深海底探险的综合技术实力。据悉,4月22日,万米载人潜水器征名活动正式推出后,网上掀起一波“起名才艺大比拼”的热潮,近十万网友参与命名活动。经过层层筛选,十强名单出炉,再经由专家组评议。大家一致认为“奋斗者”这一名称。因此,将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命名为“奋斗者”号。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