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学 /
  • 1. 某金鱼品种有色鳞与无色鳞是一对相对性状,受一对等位基因(A、a)控制,已知在含有基因A、a的同源染色体上,另有一对等位基因具有致死效应,但致死基因的表达会受性别的影响。请根据下列杂交组合及杂交结果回答问题。

    杂交组合

    亲本类型

    F1

    有色鳞♀×有色鳞♂

    有色鳞437

    有色鳞215

    无色鳞♀×有色鳞♂

    无色鳞220

    有色鳞222

    无色鳞226

    有色鳞224

    Ⅱ组中的有色鳞F1自交

    无色鳞242

    有色鳞716

    无色鳞238

    有色鳞486

    1. (1) 在有色鳞与无色鳞这对相对性状中为显性性状,Ⅰ组亲本的基因型是。 
    2. (2) 从上述杂交组合中可以判断致死基因是(填“显”或“隐”)性基因。研究发现该致死基因是由基因突变产生,自然条件下即使在DNA分子复制过程中基因的突变率也比较低,原因是。 
    3. (3) Ⅲ组的子代中导致雌雄中有色鳞与无色鳞比例差异的可能原因是。 

      请利用Ⅲ组材料设计方案验证你的解释。

      ①设计思路:。 

      ②结果和结论:甲组子代性状比例为2∶1,乙组子代性状比例是,则假设正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