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21年新高考生物二轮复习专题27 坐标、表格类解题策...

更新时间:2021-05-13 浏览次数:84 类型:二轮复习
一、选择题
  • 1. 用不同水温的溶液培养水稻,一段时间后检测溶液中各无机盐离子浓度,结果如下图所示。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水稻可以吸收多种离子,在室温条件下,吸收各种离子的速率相等 B . 水稻吸收离子速率与细胞膜上相应载体数量和细胞呼吸产生ATP的速率有关 C . 温度可能是通过影响根部的呼吸速率,从而影响了根部对无机盐的主动运输 D . 高温和低温都会影响根部对无机盐的吸收,对钾和钙的吸收影响最大
  • 2. 下图显示人体某细胞对葡萄糖的转运速率与细胞外葡萄糖浓度的关系。实线表示细胞外仅存在葡萄糖的情况,虚线表示细胞外同时存在一定浓度半乳糖的情况。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 葡萄糖的转运速率随细胞外葡萄糖浓度的升高会持续增大 B . 半乳糖可水解为2分子葡萄糖 C . 该细胞膜上一定存在转运半乳糖的载体 D . 半乳糖对葡萄糖的转运有抑制作用
  • 3. 下图表示不同浓度的生长素对某植物生长的影响,有关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用浓度大于M的生长素溶液处理该植物,由于生长素直接参与新陈代谢过程抑制其生长 B . 用不同浓度的生长素溶液处理插条,生根数量可能会相同 C . 曲线表明生长素的生理作用具有两重性,P点促进作用较强 D . 若图中曲线表示不同生长素浓度对该植物芽生长的影响,且顶芽处的生长素浓度为P , 则靠近顶芽的侧芽处的生长素浓度一般大于M
  • 4. 下图表示25 ℃时,葡萄和草莓在不同光照强度条件下CO2吸收量的变化曲线。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M点时葡萄的净光合速率为10 mg/(m2·h) B . 已知葡萄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的最适温度分别是25 ℃和30 ℃,若将环境温度改变为30 ℃,其他条件不变,则P点将右移 C . 对草莓而言,若白天和黑夜的时间各为12 h,则平均光照强度在X klx以上才能正常生长 D . 光照强度为Y klx时,葡萄和草莓光合作用合成有机物的量相等
  • 5. 某同学做“微生物的分离与培养”实验,所配制的培养基配方如下表所示,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葡萄糖

    尿素

    KH2PO4

    Na2HPO4

    MgSO4·7H2O

    琼脂

    10 g

    10 g

    14 g

    2.1 g

    0.2 g

    15 g

    A . 该培养基为选择培养基,可用于分离尿素分解菌 B . 若要对培养的微生物进行计数,接种时可采用稀释涂布平板法或平板划线法 C . 对分离出的细菌进行鉴定时,可在培养基中加入刚果红,若pH升高,指示剂变红 D . 利用该培养基分离得到的细菌能合成葡萄糖苷酶,将葡萄糖分解获取能量
  • 6. 为研究森林生态系统的碳循环,对西黄松老龄(未砍伐50~250年)和幼龄(砍伐后22年)生态系统的有机碳库及年碳收支进行测试,结果如下表。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西黄松生态系统

    老龄

    12 730

    2 560

    5 330

    470

    440

    幼龄

    1 460

    3 240

    4 310

    360

    390

    注净初级生产力是生产者光合作用固定总碳的速率减去自身呼吸作用消耗碳的速率;异养呼吸是消费者和分解者的呼吸作用

    A . 西黄松群落被砍伐后可逐渐形成自然幼龄群落,体现了生态系统的恢复力稳定性 B . 幼龄西黄松群落每平方米有360 g碳用于生产者当年的生长、发育和繁殖 C . 西黄松幼龄群落中每克生产者活生物量的净初级生产力大于老龄群落 D . 根据年碳收支分析,老龄西黄松群落和幼龄西黄松群落均能降低大气碳总量
  • 7. 科研人员对岱衢洋海域的鱼类资源生态状况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见下表(说明:优势种相对重要性指数IRI>1 000为优势种,生态位宽度Bi值越大,表示该物种的生态位宽度越大,Gf是底层鱼类,Nb是近底层鱼类,Mu是中上层鱼类)。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编号

    种类

    IRI

    Bi

    生态类型

    A1

    9 507.31

    1.79

    Mu

    A2

    6 997.83

    1.82

    Mu

    A3

    黄姑鱼

    16.24

    0.80

    Nb

    A4

    带鱼

    24.30

    0.90

    Nb

    A5

    焦氏舌鳎

    13.54

    0.76

    Gf

    A6

    前颌间银鱼

    20.66

    1.21

    Gf

    A . 该海域的优势种是鳀和鲮 B . 该海域的鱼类不存在群落的垂直结构 C . 环境污染可影响生态位宽度的大小 D . 在所调查物种中,鲮对资源的利用能力和竞争能力最强
  • 8. 研究人员将一批大小和生理状态均相似的豌豆植株平均分成甲、乙、丙、丁、戊五组,每组的操作及侧芽生长情况如下表所示(单位:mm)。据表中信息分析,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组号

    操 作

    第1天

    第3天

    第5天

    第7天

    第9天

    顶芽保留

    0

    0

    0

    0

    0

    去顶芽,切口涂抹生长素

    0

    2

    5

    7

    10

    顶芽保留,侧芽涂抹细胞分裂素

    0

    10

    20

    40

    60

    去顶芽

    0

    20

    40

    60

    80

    去顶芽,切口涂抹赤霉素

    0

    30

    65

    100

    140

    A . 豌豆体内各种激素都对豌豆侧芽的生长有调节作用 B . 分析甲组与丁组可知,顶芽对侧芽的生长有抑制作用 C . 分析丁组和戊组可知,赤霉素对侧芽的生长有促进作用 D . 分析甲组、丙组和丁组可知,细胞分裂素可缓解顶端优势
  • 9. 某研究小组观察运动对糖尿病大鼠部分生理指标的影响。糖尿病大鼠经过6~7周运动训练后,测得数据如下。下列分析错误的是(  )

    组别

    骨骼肌细胞膜上胰岛素受体数量相对值

    正常组

    10

    2.63

    6.80

    19.02

    77.80

    糖尿病非

    运动组

    10

    0.19

    36.95

    8.19

    87.40

    糖尿病

    运动组

    10

    0.78

    26.35

    9.49

    80.60

    A . 患糖尿病可导致大鼠生长缓慢,运动训练能促进糖尿病大鼠生长 B . 与正常组相比,糖尿病非运动组大鼠吸收利用转化葡萄糖效率高 C . 糖尿病非运动组大鼠胰岛素受体数量增加可能与胰岛素含量降低有关 D . 运动训练能促进糖尿病大鼠胰岛素的分泌,并降低血糖浓度
  • 10. 某弃耕地的主要食物链由植物→田鼠→鼬构成。生态学家对此食物链能量流动进行了研究,结果如下表,单位是J/(hm2·a)。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

    植物

    田  鼠

    固定的太阳能

    摄入量

    同化量

    呼吸量

    摄入量

    同化量

    呼吸量

    2.45×1011

    1.05×109

    7.50×108

    7.15×108

    2.44×107

    2.25×107

    2.18×107

    A . 植物固定的太阳能是流入该生态系统的总能量 B . 能量从田鼠传递到鼬的效率是3%,不符合能量沿食物链的传递效率 C . 田鼠和鼬都是恒温动物,同化的能量只有3%~5%用于自身的生长、发育和繁殖,其余在呼吸作用中以热能的形式散失 D . 鼬依据田鼠留下的气味猎捕后者,田鼠依据鼬的气味或行为躲避猎捕,由此可得出,信息能够调节种间关系,维持生态系统的稳定
  • 11. 人类的X基因前段存在CGG重复序列。科学家对CGG重复次数、X基因表达和某遗传病症状表现三者之间的关系进行调查研究,统计结果如下(注密码子GCC—丙氨酸):

    CGG重复

    次数(n)

    n<50

    n≈150

    n≈260

    n≈500

    X基因的mRNA(分子数/细胞)

    50

    50

    50

    50

    X基因编码的蛋白质(分子数/细胞)

    1 000

    400

    120

    0

    症状表现

    无症状

    轻度

    中度

    重度

    下列分析不合理的是(  )

    A . CGG重复次数不影响X基因的转录,但影响蛋白质的合成 B . CGG重复次数与该遗传病是否发病及症状表现有关 C . CGG重复次数可能影响mRNA与核糖体的结合 D . 遗传病症状的轻重与蛋白质中丙氨酸的多少有关
二、非选择题
  • 12. UCP1是位于线粒体内膜上的一种H+转运蛋白,能消除线粒体内膜两侧的H+浓度梯度,使H+氧化过程中释放的能量较多转化为热能,UCP1基因主要在褐色脂肪组织中表达。人体长期暴露于冷环境下,可出现一系列的适应性反应,其中骨骼肌战栗程度和UCP1总量变化如下图所示。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在寒冷环境中,机体通过以降低热量散失,此机制不足以维持体温恒定时,机体最初会通过增加产热以补充热量的散失。 
    2. (2) 随着冷暴露时间的延长,骨骼肌细胞膜对Na+的通透性(填“增强”或“减弱”),能够引起机体发生战栗的环境温度(填“升高“不变”或“降低”)。 
    3. (3) UCP1转运H+的方式是。机体为适应寒冷环境,其产热途径发生的转变为。 
  • 13. 为探究环境因素对光合作用强度的影响,进行如下相关实验。

    材料用具:打孔器,40 W日光灯,40 W紫外灯,烧杯,适宜浓度的碳酸氢钠溶液,适宜浓度的含葡萄糖的碳酸氢钠溶液,菠菜叶片等。

    方法步骤:用打孔器将菠菜叶片打成大小相等的圆叶片,并将相同数量的圆叶片分别放入A~E五组烧杯中,在适宜的条件中进行实验,测定并记录实验结果(见下表)。

    组别

    烧杯中液体成分

    处理条件

    检测结果

    A

    碳酸氢钠溶液

    日光灯

    ++

    B

    碳酸氢钠溶液

    日光灯+紫外灯

    +

    C

    碳酸氢钠溶液

    黑暗

    -

    D

    含葡萄糖的碳酸氢钠溶液

    日光灯

    +++

    E

    含葡萄糖的碳酸氢钠溶液

    黑暗

    ++

    注“+”表示检测出淀粉,“+”的数量表示检测出的淀粉含量,“-”表示未检测出淀粉

    1. (1) 分析可知,该实验的自变量是,实验前应将菠菜在黑暗中放置一段时间,原因是。 
    2. (2) 据表分析,可进行光合作用的是组。检测结果中淀粉的含量能否直接表示光合作用强度?(填“能”或“不能”),原因是。 
    3. (3) 据表分析,D组的淀粉含量最高,可能的原因是

      B组产生的淀粉比A组少,原因是。 

  • 14. 某金鱼品种有色鳞与无色鳞是一对相对性状,受一对等位基因(A、a)控制,已知在含有基因A、a的同源染色体上,另有一对等位基因具有致死效应,但致死基因的表达会受性别的影响。请根据下列杂交组合及杂交结果回答问题。

    杂交组合

    亲本类型

    F1

    有色鳞♀×有色鳞♂

    有色鳞437

    有色鳞215

    无色鳞♀×有色鳞♂

    无色鳞220

    有色鳞222

    无色鳞226

    有色鳞224

    Ⅱ组中的有色鳞F1自交

    无色鳞242

    有色鳞716

    无色鳞238

    有色鳞486

    1. (1) 在有色鳞与无色鳞这对相对性状中为显性性状,Ⅰ组亲本的基因型是。 
    2. (2) 从上述杂交组合中可以判断致死基因是(填“显”或“隐”)性基因。研究发现该致死基因是由基因突变产生,自然条件下即使在DNA分子复制过程中基因的突变率也比较低,原因是。 
    3. (3) Ⅲ组的子代中导致雌雄中有色鳞与无色鳞比例差异的可能原因是。 

      请利用Ⅲ组材料设计方案验证你的解释。

      ①设计思路:。 

      ②结果和结论:甲组子代性状比例为2∶1,乙组子代性状比例是,则假设正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