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
  • 1.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行省虽然“军国重事,无不领之”,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无不受到中央政府各方面的牵制与制约,故“有诸侯之镇,而无诸侯之权”。如在人事权方面,元代地方官吏的选用主要由中书省和吏部负责,行省几无任官和诠调权;在财政方面,行省只是充当了朝廷集中财赋的工具,行省还有义务遵照朝廷的命令,额外提供钱谷,以弥补中央财赋支出的不足;在军事方面,行省不能独立行使军权,军权掌握在中央的枢密院;在司法方面,朝廷也对行省制定了严格的规则典制,不能逾越。

    材料二:从元代开始,行省区划主要以中央军事控制为目的,采取“犬牙交错”的原则,任意将本地自然、人文和社会环境差异极大的地区拼成一个省级行政区,削弱地方的政治、经济、文化认同感,人为地造成犬牙交错和以北制南的局面。这种划分行政区域的方法自然就加强了中央集权,客观上也促进了各族人民之间在经济、政治与文化方面的交流。

    材料三:当时的各族人民长期杂居,互通婚姻,民族差异逐渐缩小。进入中原的契丹人、女真人等与汉族逐渐融合,许多信仰伊斯兰教的波斯人、阿拉伯人迁到中国,他们同汉、蒙等族互相融合,形成了一个新的民族。

    材料四:元朝的大统一结束了五代以来长期分裂割据的局面,基本上奠定了中华民族的版图……为中国此后六百多年的国家统一奠定了基石。

    1. (1) 材料一叙述了行省制的最大特点是什么?从哪些方面进行了叙述?   
    2. (2) 材料二中叙述“行省划分”的目的和基本方法是什么?这样划分有何意义?   
    3. (3) 元朝形成的新民族是什么?   
    4. (4) 依据材料三、四及所学知识,分析元朝统一的历史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