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
  • 1. 辽宋夏金元时期是中华民族的又一个大交融时期。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辽)与朝廷和好年深,蕃汉人户休养生息,人人安居,不乐战斗。——苏辙《栾城集》

    材料二:榆林窟位于甘肃省瓜州县(原安西县)城南70公里处,是我国著名的石窟之一。第3窟开凿于西夏中晚期。此窟的洞窟内容和形制独具一格,特别是图中绘制的“牛耕手、冶铁手、酿酒手”都丰富而真实地反映了西夏社会的生产与生活场景。“冶铁图”在画面的左上侧,图中地面上放着一个古老的立柜式风箱,这是中国最早的风箱样式之一。其中一人右手往炉里加燃料,左手用力在拉风箱,风箱的前面有两个人抡动大锤,在用力捶打冶铁。(如右上图)——《榆林窟》

    材料三:1141年,宋、金两国的边界,东以淮水中流、西以大散关为界,宋奉表称臣于金,金册宋主为皇帝。每逢金主生日及元旦,宋均须遣使称贺。宋每年向金国缴纳贡银二十五万两、绢二十五万匹。从绍兴十二年(1142年)开始,每年春季送至泗州交纳。——摘编自《中国古代史》

    1. (1) 材料一中的朝廷是哪个王朝?苏辙的记载反映出当时怎样的社会现状?   
    2. (2) 从材料二中,你能够提取出哪些历史信息? 
    3. (3) 根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谈谈你对宋金议和的看法。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