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
  • 1. 五百年以来,在人类现代化进程的大舞台上,一些大国先后崛起。他们的强国历程为世界关注,值得我们去探究。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这个国家的出现,虽然只有230年的历史,但却演绎了大国兴起的罕见奇迹,它在欧洲文明的基础上,独创性地走出了一条自己的发展道路,将世界第一经济强国的位置占据了一个多世纪。——《大国崛起》?

    材料二:日本仅仅用了二十多年时间,就实现了经济的崛起……而无论从哪个角度来分析,人们都无法忽视其中最根本的一个原因。日本战败以后被炸为废墟,但是呢,它还是留下了①以来百年发展的底子,像科学技术人才,还有一些学习西方的,搞工业化的一套东西,所以,这是日本战后尽快经济腾飞的一个基础。——《大国崛起》

    材料三:这次改革为俄国的工业发展提供了大量的劳动力和广阔的市场,就像

    列夫托尔斯泰在长篇小说《复活》的开篇所写的那样:“一切都翻了个个儿,一切却又刚刚开始。“

    1. (1) 材料一中的这个国家在崛起的过程中,先后在制度确立和国家统一问题上遭遇过“绊脚石”,说说这个国家是如何解决这两个“绊脚石”的。
    2. (2) 根据以上材料和所学知识,完成下表。

       

      政治方面

      废藩置县,中央政府派官员直接管理,加强中央集权。

      经济方面

      社会生活方面

      军事方面.

      实行征兵制,建立一支崇尚“武士道”精神、孝忠天皇的军队

    3. (3) "一切都翻了个个儿”指的是俄国废除了什么制度?“一切却又刚刚开始”又说明了什么?
    4. (4) 世界大国版图的变化没有结束也不可能结束,但世界大国的价值是恒久永存的。纵观以上大国的发展历程,请你简要归纳出一个国家崛起的因素有哪些。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