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人教版(新课程标准) /八年级下册 /第七单元 工业革命与马克思主义的诞生 /本单元复习与测试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历史与社会八年级下册第七单元测试卷

更新时间:2021-04-20 浏览次数:116 类型:单元试卷
一、选择题
  • 1. 马克思认为:“市场总是在扩大,需求总是在增加。工场手工业也不能再满足这种需求了。于是,蒸汽和机器就引起了工业中的革命。”这句话指出第一次工业革命发生的因素是(    )

    ①科技创新的技术保障

    ②海外市场扩大的需求

    ③资本主义制度的保证

    ④早期资本的原始积累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③④ D . ②③
  • 2. “旅行者号”机车试车成功,宣告铁路时代来了,该机车的发明者( )
    A . 瓦特 B . 史蒂芬森 C . 格拉姆 D . 爱迪生
  • 3. 读“1750--1851年英国人口变化图”(右图),引起这一时期英国人口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

    A . 立宪制度的确立 B . 工业革命的完成 C . 黑奴贸易的发展 D . 光荣革命的成功
  • 4. 19世纪上半期,一些进步的“空想社会主义”思想家对资本主义的黑暗进行了批判,并提出了未来理想社会的蓝图。下列人物不属于“空想社会主义”思想家的是( )
    A .   圣西门 B . 欧文 C . 傅立叶 D . 伏尔泰
  • 5. 马克思和恩格斯研究并吸收了人类优秀文化成果,创立了马克思主义。标志着马克思主义诞生的是( )
    A . 法国里昂工人提出推翻富人政权的口号 B . 英国工人发表政治纲领《人民宪章》 C . 《共产党宣言》发表 D . 工人政权——巴黎公社建立
  • 6. 列宁曾说:“巴黎公社被镇压了,但鲍狄埃的《国际歌)却把它的思想传遍了全世界。”这里的“思想”是指( )
    A . 无产阶级革命思想 B . 资产阶级民族思想 C . 人文主义思想 D . 天赋人权的思想
  • 7. 有学者称19世纪某一国家“是一个将西方民主国家现代工业力量,同东方帝国专制独裁的决策特点结合在一起的大国,是一个爆炸性的混合体”。这一国家最有可能是(    )
    A . 美国 B . 英国 C . 俄国 D . 德国
  • 8.   “1863年元月1日起……为人占有而做奴隶的人们都应在那时及以后永远获得自由;合众国政府行政部门,包括海陆军当局,将承认并保障这些人的自由……据此回答下题。
    1. (1) 上述文字可能出现在( )
      A . 《权利法案》 B . 《独立宣言》 C . 《1787年宪法》 D . 《解放黑人奴隶宣言》
    2. (2) 上述文字的相关文件的署名应该有( )
      A . 华盛顿 B . 丘吉尔 C . 林肯 D . 罗斯福
  • 9. (2019八下·余杭期末) 下表是19世纪六七十年代俄国机器制造业统计表,导致其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俄国(    )

    时间

    企业数

    工人数量

    产值(千卢布)

    1860

    99

    11600

    7954

    1879

    287

    42000

    51937

    A . 赢得克里米亚战争 B . 实现国家统一 C . 颁布《解放黑人奴隶宣言》 D . 废除农奴制
  • 10. 俄国农奴制改革文件规定:“……法庭尚未成立以前,由地:主监督自己领地上的秩序,他们有审判和执行判决之权。”该规定反映了这次改革( )
    A . 结束了沙皇统治 B . 保留了封建残余 C . 缓和了地主与农民的矛盾 D . 保证了农民的民主权利
  • 11. 适合填写在下图“?”处的是( )

    改革名称:?

    政治方面:“废藩置县”,加强中央集权

    经济方面:允许土地买卖,引进西方技术

    社会生活方面:提倡“文明开化”

    A . 大化改新 B . 1861年改革 C . 明治维新 D . 彼得一世改革
  • 12. 之所以说19世纪中期俄国的改革和8本的明治维新均属于资产阶级性质的改革,主要依据是( )
    A . 两国改革都采取了自上而下的方式 B . 改革使两国都保留了大量的封建残余 C . 两国的改革都是在内忧外患的背景下进行的 D . 改革使两国走上了资本主义的发展道路
  • 13. 下表反映了15世纪末到19世纪中叶的美洲黑人数量的变化情况,该现象出现的原因最有可能是( )

    美洲黑人数量

    时间

    490年

    1570年

    1852年

    数量

    0

    23.5万

    118.8万

    A . 美洲移民政策的吸引 B . 黑人解放斗争的结果 C . 美洲医疗技术的发展 D . 跨洲三角贸易的影响
  • 14. 下图反映了16世纪初到18世纪中期的三角贸易情况,此现象产生的最大影响是( )

    A . 机器工业品大量倾销到美洲 B . 欧洲资本原始积累进程加速 C . 为美洲发展提供劳动力 D . 标志着新航路的开辟
  • 15. (2019八下·仙居期末) 历史人物往往是历史进程的影响者,以下历史人物与其历史功绩组合正确的是(    )

    ①俾斯麦——促成德国完成统一

    ②林肯——领导取得美国独立战争胜利

    ③亚历山大二世——废除俄国的农奴制

    ④玻利瓦尔——领导拉丁美洲的独立运动

    A . ①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 16. 1857年印度爆发了全民族大起义,它反对的殖民国家是( )
    A .   英国 B . 法国 C . 德国 D . 西班牙
  • 17. 斯塔夫里阿诺斯认为:“电力时代,其引发力量不是来自生产技术本身,而是来自似乎同生产没有关系的科学研究成果。”按此理解,下列发明或创新符合这一观点的是( )

    ①瓦特改良蒸汽机

    ②马可尼发明无线电报

    ③爱迪生发明电灯

    ④哈格里夫斯发明“珍妮机”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③④ D . ②③
  • 18. 观察下图,促使石油开采量发生变化的因素是( )

    A . 蒸汽机的产生 B . 电力的广泛应用 C . 飞机的研制成功 D . 内燃机的应用
  • 19. 在席卷全球的工业文明浪潮中,人类凭着自身的智慧,创造了许多文明成果。下列两大发明的共同点有( )

    ①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成果

    ②是以蒸汽作为动力

    ③引发了交通领域的变革

    ④推动世界的整体化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0. 下图是一幅关于电气时代来临的漫画。结合所学知识判断下列对漫画信息解读正确的是( )

    ①火车的发明者是英国机械师瓦特

    ②第二次工业革命使人类进人电气时代

    ③19世纪后期,美国后来居上,率先实现电气化,工业发展势头超过了英国

    ④英国、美国是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发源地和中心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21.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希望之春,这是失望……”——《双城记》,这段话说明了( )

    ①工业化和城市化使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极大的提高

    ②工业化和城市化使国民的整体文化水平有了提高

    ③工业化和城市化带来了环境污染、交通堵塞和人口膨胀等问题

    ④工业化和城市化是把双刃剑,矛盾不可调和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二、非选择题
  • 22.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占世界工业生产总值的比重(见右图)

    材料三:(美国)仅1865年至1900年,被正式批准登记的发明专利就达到了64万多种……为促进科学和使用技艺的普及,对作家和发明家的著作和发明,在一定期限内给予专利权英国法国美国德国的保障……美国人第一次把专利权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占世界 工业生产总值的比重写入了宪法,用国家的根本大法来保护发明创造。

    材料四:科技方面,英国工业界满足于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成就,坐享其成的思想日越严重……在新技术成果应用方面英国日趋落后。政府在科技投入方面也存在诸多问题,经费少,实验设备不足,管理混乱,科技人员地位低和待遇差成为普遍现象。

    1. (1) 根据材料-,图1、图2分别是哪次工业革命的成果?
    2. (2) 根据材料二,比较1870年与1913年英、美两国在世界工业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重,明美国的经济地位发生了什么变化。结合材料三及所学知识,分析发生这种变化的主要原因。
    3. (3) 根据材料四,概括导致英国经济地位衰落的科技方面的原因。
    4. (4) 从美、英两国经济地位兴衰的对比中,你获得什么认识?
  • 23.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英国工人阶级的历史是从十八世纪后半期,从蒸汽机和棉花加工机的发明开始的。大家知道,这些发明推动了产业革命,产业革命同时又引起了市民社会中的全面变革,而它的世界历史意义只是在现在才开始被认识清楚。——恩格斯《英国工人阶级状况》

    材料二: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这样写道:“市场总是在扩大,需求总是在增加,工场手工业再也不能满足这种需求了,于是蒸汽和机器就引起了工业中的革命。”

    材料三:

    排名

    年份

    1860年

    1870年.

    1880年.

    1900年

    第1位

    英国

    英国

    美国

    美国

    第2位

    法国

    美国

    英国

    德国

    第3位

    美国

    法国

    德国

    英国

    第4位

    德国

    德国

    法国

    法国

    1. (1) 材料一中的“产业革命”将人类社会带人到什么时代?结合所学知识说明这次革命对人类历史的发展产生了什么重要的影响。
    2. (2) 这段话说明工业革命发生的直接原因是什么?
    3. (3) 材料三中英法、美德的工业生产排序各有什么变化?发生这种变化的原因是什么?
  • 24.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有人将近代资本主义发展的部分内容作了如下概括:第一次工业革命在英国兴起并向其他国家扩展,为资本主义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19世纪中期,西方主要国家资本主义制度的确立,为资本主义的发展扫除了阻碍;又经对外扩张获得了广阔的海外市场和原料产地,极大地促进了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从而为第二次工业革命提供了雄厚的经济基础。

    1. (1) 两次工业革命分别把人类带入了什么时代?
    2. (2) 根据上述材料,请你完成近代资本主义发展的脉络示意图。(请将图中方框内的序号与选项与一一对应)

      ①→早期资产阶级革命→②→③→第二次工业革命→资本主义世界市场最终形成

      选项:A.工业革命B. 新航路开辟C. 19世纪中期资本主义制度的扩展

    3. (3) 请你简述19世纪中期美国、俄国分别是如何为资本主义发展扫除阻碍的。(提示:写出对应的历史事件及意义)
  • 25. 五百年以来,在人类现代化进程的大舞台上,一些大国先后崛起。他们的强国历程为世界关注,值得我们去探究。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这个国家的出现,虽然只有230年的历史,但却演绎了大国兴起的罕见奇迹,它在欧洲文明的基础上,独创性地走出了一条自己的发展道路,将世界第一经济强国的位置占据了一个多世纪。——《大国崛起》?

    材料二:日本仅仅用了二十多年时间,就实现了经济的崛起……而无论从哪个角度来分析,人们都无法忽视其中最根本的一个原因。日本战败以后被炸为废墟,但是呢,它还是留下了①以来百年发展的底子,像科学技术人才,还有一些学习西方的,搞工业化的一套东西,所以,这是日本战后尽快经济腾飞的一个基础。——《大国崛起》

    材料三:这次改革为俄国的工业发展提供了大量的劳动力和广阔的市场,就像

    列夫托尔斯泰在长篇小说《复活》的开篇所写的那样:“一切都翻了个个儿,一切却又刚刚开始。“

    1. (1) 材料一中的这个国家在崛起的过程中,先后在制度确立和国家统一问题上遭遇过“绊脚石”,说说这个国家是如何解决这两个“绊脚石”的。
    2. (2) 根据以上材料和所学知识,完成下表。

       

      政治方面

      废藩置县,中央政府派官员直接管理,加强中央集权。

      经济方面

      社会生活方面

      军事方面.

      实行征兵制,建立一支崇尚“武士道”精神、孝忠天皇的军队

    3. (3) "一切都翻了个个儿”指的是俄国废除了什么制度?“一切却又刚刚开始”又说明了什么?
    4. (4) 世界大国版图的变化没有结束也不可能结束,但世界大国的价值是恒久永存的。纵观以上大国的发展历程,请你简要归纳出一个国家崛起的因素有哪些。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