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
  • 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占世界工业生产总值的比重(见右图)

    材料三:(美国)仅1865年至1900年,被正式批准登记的发明专利就达到了64万多种……为促进科学和使用技艺的普及,对作家和发明家的著作和发明,在一定期限内给予专利权英国法国美国德国的保障……美国人第一次把专利权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占世界 工业生产总值的比重写入了宪法,用国家的根本大法来保护发明创造。

    材料四:科技方面,英国工业界满足于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成就,坐享其成的思想日越严重……在新技术成果应用方面英国日趋落后。政府在科技投入方面也存在诸多问题,经费少,实验设备不足,管理混乱,科技人员地位低和待遇差成为普遍现象。

    1. (1) 根据材料-,图1、图2分别是哪次工业革命的成果?
    2. (2) 根据材料二,比较1870年与1913年英、美两国在世界工业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重,明美国的经济地位发生了什么变化。结合材料三及所学知识,分析发生这种变化的主要原因。
    3. (3) 根据材料四,概括导致英国经济地位衰落的科技方面的原因。
    4. (4) 从美、英两国经济地位兴衰的对比中,你获得什么认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