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单选题
  • 1. (2020·兴业模拟) 阅读下面一首诗,完成下面小题。

    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

    辛弃疾

    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

    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可怜白发生!

    下列对这首诗的解读,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赋”,写作的意思。陈同甫,南宋思想家、文学家,词人的朋友,和作者志同道合,主张北伐,收复中原。“壮词”,雄壮的词,这里为全词奠定了一种壮烈的感情基调。从题目来看,这是一首寄赠之作,作者借这首词来抒写自己的雄心壮志,并寄给朋友陈同甫,和他共勉。 B . 全词紧扣“壮”字来写。起笔的“挑灯”“看剑”就从动作和神态给我们塑造了一位渴望奔赴前线杀敌的壮士形象。再在梦境中回忆“吹角连营”“分麾下炙”“翻塞外声”“沙场点兵”,兵士们欢欣鼓舞,饱餐将军分给的烤牛肉;军中奏起振奋人心的战斗乐曲;将军神采奕奕,意气昂扬。这些壮盛军容,让我们仿佛看见词人披坚执锐,站在检阅台上准备出征。 C . 词的下阕更是以壮烈的现实来抒写词人的力挽狂澜、恢复失地的壮志豪情:“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从“马快”“弦急”描写了战斗的壮烈和顺利;“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天下事”不仅是完成朝廷北伐金人,收复失地的国家大事,也是词人的最高理想。 D . 从全词看,壮烈和悲凉、理想和现实,形成了强烈的对比:梦境写得酣畅淋漓,将爱国之心、忠君之念及自己的豪情壮志推向顶点;结句“可怜白发生”猛然跌落,在梦境与现实的强烈对照中,宣泄了壮志难酬的一腔悲愤,和陆游的“心在天山,身老沧州”一样给全词增添了悲壮的色彩,遗音缭绕,余味无穷。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