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单选题
  • 1. (2020·兴业模拟) 下列一次对《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红楼梦》的表述,无误的一项是(   )

    A . 孙策在父亲死后投奔袁术,虽然屡立战功,袁术也很喜爱他,但他无法忍受袁术的倨傲。他与朱治、吕范等人商议,用父亲孙坚所留的大半家产作为抵押,以母舅吴景有难为由,向袁术借雄兵数千。 B . 戴宗自幼练就了一身行走如飞的功夫,人称“神行太保”。宋江在浔阳楼写下反诗,戴宗奉命前去捉拿宋江,戴宗设计让宋江逃过捉拿。在梁山,和吴用商议用计让人模仿蔡京笔迹写成假书来救宋江,不料一时疏忽,在图章上出了纰漏,连累戴宗也被陷在狱中,后被梁山好汉从法场上救出,上了梁山,做了总探声息头领,排梁山好汉第二十位。 C . 《西游记》中,沙和尚法名悟净,原是天宫玉帝的卷帘大将,因触犯天条,被贬出天界的,人间流沙河兴风作浪。他使用的兵器是一柄月牙铲,武艺高强,不畏强敌。经观世音菩萨的点化,拜唐僧为师,与孙悟空、猪八戒一起保护唐僧西天取经。他身上有两件宝,一件是菩萨葫芦,一件是九个骷髅组成的项圈。沙和尚保护唐僧西天取经路上,任劳任怨,忠心不二,取经后被封为“净坛使者”。 D . 《红楼梦》中的宝钗有出身、有美貌、有才识,待人接物更是周到得体,上下称赞,但她城府很深,常劝宝玉关心仕途经济,曾劝宝玉说:“你就是不愿意读书去考举人进士的,也应该常常地会会这些为官做宰的人,讲讲经济仕途的学问,将来也好应酬世务,日后也有个朋友。”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