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
  • 1. 阅读材料,并回答有关问题。

    噪声一向为人们所厌恶,但是,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也能利用噪声造福人类。

    ①噪声除草。科学家发现,不同的植物对不同的噪声敏感程度不一样。根据这个道理,人们制造出噪声除草器。

    ②噪声诊病。科技人员研制出一种激光听力诊断器,先让装置发出微弱短促的噪声波,使人的耳膜振动,然后由装置中的微型电脑根据回声,把有关耳膜功能的数据显示出来,供医师诊断。此法测试快速,对人体无害且不痛不痒,很适合儿童诊病。

    ③噪声武器。目前已研制出一种“噪声弹”,能在瞬间释放出大量噪声波,麻痹人的中枢系统,使人暂时昏迷。该弹可以用于对付恐怖分子,特别是劫机犯等。

    1. (1) 噪声被利用时(选填“能”或“不能”)成为乐音。因为噪声是由发声体做(选填“无”或“有”,下同)规则振动时产生的声音,而乐音是由发声体做规则振动时产生的声音。
    2. (2) 通过以上材料,我们发现,对人类来说,噪声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