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学 /
  • 1. (2021·漳州模拟) 某果园生态系统,苹果树下进行了间种草菇的试验,利用高湿度、低风速等环境条件,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1. (1) 区别该群落与其它普通果园群落的重要特征是
    2. (2) 苹果树的落叶可为草菇提供营养,栽培草菇剩下的基质又可被果树根系吸收利用,这种生产模式体现了生态系统的功能。
    3. (3) 草菇在该生态系统成分中属于。长期间种草菇使该生态系统的营养结构趋于复杂,生态系统的自我调节能力将会增强,由此可知,从能量流动的角度分析,设计人工生态系统的意义是
    4. (4) 雄蚊可通过感知雌蚊煽动翅膀发出的声波来辨别雌蚊的方位,该过程体现了生态系统信息的作用是。请据此原理设计一个降低雄蚊种群数量的方案:
    5. (5) 苹果小卷叶蛾幼虫是危害苹果的害虫,姬蜂是该虫的天敌。为研究苹果抵抗虫害的机制,某科研小组用丁原醇溶剂分别提取了苹果的挥发物A和受虫害后的苹果挥发物B,进行相关实验。实验中每组使用两种物质,每组实验随机选取50只姬蜂,观察其对这两种物质的选择情况,结果如下表。

      组别

      第一组

      第二组

      第三组

      挥发物A

      对照物质

      挥发物B

      对照物质

      挥发物A

      挥发物B

      结果(只)

      35

      15

      43

      7

      17

      33

      实验中的对照物质是。分析实验结果得出的结论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