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通用技术 / 综合题
  • 1. (2021·浙江模拟) 如图a是窗帘示意图,图b是小明设计的窗帘打开助力实验电路。初始状态,窗帘关闭。当有人拉动窗帘,窗帘上磁铁离开千簧管1,电机驱动窗帘打开。在打开过程中,即便干簧管受磁场干扰,也要求电机保持转动,直至窗帘完全打开。当外界光线过暗时,电机始终不会驱动窗帘打开,555功能如下表所示。

    NE555输入输出关系

    输入

    输出

    4脚

    6脚

    2脚

    3脚

    低电平

    X

    X

    低电平

    高电平

    >(2/3) Vcc

    > (1/3) Vcc

    低电平

    高电平

    < (2/3) Vcc

    > (1/3) Vcc

    保持

    高电平

    < (2/3) Vcc

    < (1/3) Vcc

    高电平

    1. (1) 若要调低设定的光照强度,合理的调节措施是(在A .增大R5的阻值;B .增大R6的阻值:C .增大Rg的阻值:D .增大R4阻值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2. (2) 下列对电路分析中不正确的是(在A .若外界光照强且窗帘处于半开状态,则开关S闭合后,窗帘立即自动打开;B .若窗帘处于关闭状态,则开关S闭合后,窗帘不会自动打开:C .三极管V3导通时,三极管V2一定处于导通状态:D .三极管V2导通时,三极管V3也一定处于导通状态选项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3. (3) 小明分析电路后发现,不使用J-2触点也可实现电路原功能,请在下图虚线框1内选择合适接点,完成电路连线。

    4. (4) 在第3小题基础上,请在虚线框2内,选择合适接点,完成电路连线,实现当窗帘完全打开时,磁铁靠近干簧管2,电机能自动关闭,干簧管2安装位置如上图a所示。(不考虑窗帘关闭过程)
    5. (5) 小明搭接电路时发现555的3脚已断裂不能使用,分析555内部电路示意图,发现可用7脚实现电路原功能,请在下图虚线框内完成电路连线。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